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平台——商业模式的高级阶段
2016-01-20 2340

  在乔布斯构建起苹果体系之前,手机与音乐、电脑、网络、游戏、购物等等都是相对独立的存在,手机不过是人们手中的联系工具。人们评论乔布斯最伟大的地方在于他的创意、技术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习惯。这是从人类角度的评价,如果从从手机角度评价,应该是“乔布斯发掘出手机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功能,构建起手机生态圈。”

  苹果手机只是苹果生态圈其中一个环节,以手机为平台,Itunes、Appsore为媒介,将手机与音乐、购物、出行等联系起来,打破了以往不同行为之间的分界线,通过各种App平台汇聚到一部手机之中,从而让手机变成一个综合性平台。苹果打破了传统的专业划分,让世界看到平台商业模式的成功。

  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迅速被国内企业模仿学习,其中以小米最为成功。小米在产品定位上恰与苹果相反,采取“高端机、低价位”的策略,迅速占领市场搭建起平台,以“为发烧而生”为口号聚集人气,再以“节日经济”方法运营平台,拓展小米业务面,创造多点盈利。2014年米粉节,销售手机212万台,电视机3.86万台,路由器7.9万台,手环20万个,小米插线板24.7万个,配件1.9个亿,此外还有305万份订单。同样,通过构建综合平台,2014年双十一这一天,阿里巴巴平台创造570亿销售记录。

  从苹果和小米的例子可以总结到,平台有四个特点,有组织者、有参与者、有场所、有活动和收益。构建商业模式第一步是卖产品,第二步是通过卖产品,做平台,第三步是做增值服务,构建生态圈。企业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从参与平台,到运营平台的过程,平台是商业模式的高级阶段。通过平台企业可以充分开发资源、充分盈利、实现最大价值。

  传统的产品做一件事,商业模式做三件事,商业模式下,企业盈利和利润点脱离传统单一产品。产品是起点,也是载体,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平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