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经典商业模式创新案例之餐饮界的“小米商业模式”
2016-01-20 1701

  在餐饮圈也有这样一家神奇的餐厅,只一道菜一年就卖了2个亿,9家店天天排队爆满,当家的鱼头王必须提前一周预订,这说的就是张雅青创办的旺顺阁鱼头泡饼。我们知道雷军将小米的成功归结于七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而这个七字诀也正是一道菜誉满京城、十五年持续火爆的根本所在。

  【模式解读】

  餐饮业中一种特色鲜明的商业模式——在客户需求细分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重新定位打造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借势营销

  客户需求细分——商业模式创新要素之一

  对于餐饮界来说,客户的需求永远是其追求的关键。不同客户口味不一样,不同的家庭、团体需求也不一样,如何把握客户需求是成功妙诀之首。

  我们看看鱼头泡饼是如何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的。

  鱼头泡饼这道菜的商业模式创新:有肉也有主食,三两个人、七八个人甚至十几个人,一道菜都可以搞定,适合家庭聚餐也适合商务宴请,把用户不同的需求力争融入为一,菜品从口味到荤素搭配进行量身打造,用一道菜解决不同群体的需求。

  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创新要素之一

  鱼头泡饼的极致标准化:

  1、食材的标准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旺顺阁的采购团队基本上跑遍了全国的水库寻找最好的大鱼头,最终选择了千岛湖等国家一级水源地的野生大鱼头。不仅是鱼头,鱼头泡饼中的数十种配料,也都是经过各地的食材无数次试验试出来的。

  2、烹制标准化。经过不断的尝试,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终于突破了鱼头泡饼这道菜标准化的关键所在——鱼头泡饼的秘制调料,并解决了鱼头泡饼烹制中用料、火候、工序等标准化问题。

  借势营销——打造家喻户晓的品牌菜。

  借过了《舌尖1》的大好机会,当得知《舌尖2》中会出现千岛湖大鱼头时,张雅青知道这是上天给她的第二次机会,她当机立断,砸下了旺顺阁自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营销费。兵贵神速,4月底做的决定,5月10日,数十辆双层巴士带着“登上《舌尖》的美味,旺顺阁鱼头泡饼”广告语和极具视觉效果的女性抱鱼形象已经奔跑在三环、四环的 马路上了。

  与此同时,新媒体、电视等媒体传播全部跟上,《舌尖》在店内店外全面落地,四处开花。《舌尖》开播以来,客流量和营业额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20%,而且天天排长队,大鱼头供不应求,鱼头王甚至需要提前7天预订才能吃得到。

  《舌尖》播完了,但并不意味着旺顺阁的营销动作结束了,但店内又开启了新一轮动作,到店吃大鱼头,送《舌尖》导演陈晓卿亲笔签名的《舌尖上的中国》新书,旺顺阁这招玩的巧,让大鱼头卖的更“疯”了。

  著名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报名开始啦!!课程内容:1、完整介绍商业模式理论体系和最新的研究成果;2、学习、剖析最新的商业模式案例3、辅导学员设计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4、教会学员从投融资者的角度完善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5、每位学员项目分享与指导。报名咨询:刘老师 1381113446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