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学习巜战略管理》之分享二
2016-01-20 1665

  什么是战略?战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是计划、模式、定位、观念、计谋。国家有国家战略,如美国战略就是希望欧洲、俄罗斯、中国等对他有威胁的国家乱,从而保证自己的稳定、安全和先进,以继续领导世界。中国的战略就是想方设法制造多几年和平环境,合作共赢,内积力量,自我发展,少管闲事,尽快超越。穷人和富人的区别往往就是目标定得远近,穷人定目标往往定得很短。由于历史上每隔7~8年世界必发生经济危机或经济转折点,因此,任何企业制定战略时,规划必须不低于10年以上,否则称不上战略规划,只做3~5年的战略规划,则此企业必死无疑。在制定战略前,首先弄清如下顺序:企业文化决定价值观,价值观决定战略战略决定流程,流程决定组织架构,组织架构匹配相应的人员,相应的人员生产相应的产品。

  做企业战略时须走六个步骤:1、宏观环境分析;2、行业分析;3、竞争对手分析;4、自我分析;5、定位;6、竞争战略选择,即选择“低成本”还是选择“差异化”。当企业制定战略时把利润作为重要的目标时,产品的质量往往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产品的质量才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真正核心,因为天才营销家也卖不了劣质产品。判断某个企业是否有发展前途,首先要看企业老板是否具备如下品格:1、有梦想;2、持续饱满的热情和精力;3、快速学习能力;4、长期的使命感;5、做事专注;6、服务他人意识;7、全力以赴的行动。古人说得好:“隔行如隔山”,“不熟不做”。当选择一个新行业或者采取多元化发展时,要问自己是否是具备如下三个条件:有足够的钱吗?有人才吗?有核心专长吗?如果没有就进入这个行业,也许会死的很惨。我本人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2008年凭着一股热情就进入LED手电筒行业,投资建厂生产,结果不足一年时间就倒闭,差点“走生日”,往事不堪回首,以上三个条件全不具备,可悲可笑!目前恒大的许家印就出现类似错误,玩房地产的,用金元玩成功了一把足球,竟飘飘然,又玩起矿泉水,玩起乳业、粮油、玩起银行.......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目前华为是做战略最出色的其中之一企业,相信华为不久将来,必定成世界品牌企业,傲立世界之林。世界顶级企业思科说:当华为诞生之日起,我就睡不好觉了。行业上已广泛传播了:1G时代看摩托罗拉,2G时代看诺基亚,3G时代看苹果,4G时代看华为。华为在制定战略过程中,必须通过“红军”及“蓝军”反复内部演习,最终确定可行性强的战略,把产品做到极致,而且从不涉足自己客户的产品,确定保客户利益,消除客户防备心,并且永远令自己处于本行业高度竞争状态。我们应为有如此伟大的民族企业给赞。日本仔是一个可怕的民族,也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民族,具有200年以上历史的企业竞有3000多家,甚至还有1000多年历史的企业,而中国有100年左右历史的企业竟廖廖无几。凡是具备100年历史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与政府关系不会紧密。

  总结日本百年企业有如下特点:1、有非常清晰的企业文化;2、有非常明确的战略目标;3、有非常强的创新能力;4、坚守祖业,做到专注;5、持续地坚持;6、充满持续的热情;7、快速地学习;8、保守财富的战略;9、善侍员工;10、以身作则。在当今经济环境越来越恶劣情况下,我们应学会减法,尽量减少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或行业,聚焦自己最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及行业,才能笑到最后。

  总之,勤劳和坚韧是每个人做事的最基本品格,真正的企业家是经历了多次失败后仍然能坚强重新站起来!

  著名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报名开始啦!!课程内容:1、完整介绍商业模式理论体系和最新的研究成果;2、学习、剖析最新的商业模式案例3、辅导学员设计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4、教会学员从投融资者的角度完善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5、每位学员项目分享与指导。报名咨询:刘老师1381113446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