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管理专家李江涛浅谈如家快捷酒店的商业模式
2016-01-20 1035

  在企业里,大家肯定知道什么叫管理模式。比如说工业管理中,标准化、流程、目标,都是工业管理强调的管理模式。管理形成两个功能,一个叫工业管理,另一个叫商业管理。商业管理强调商业模式,简单来说商业模式就是商业管理过程中的管理模式。


  商业模式主要回答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怎么赚钱?第二个问题,为谁创造价值?第三个问题,用什么创造价值?商业模式是研究怎么赚钱和创造价值的。那么商业模式的本质是什么?谁得到好处,谁来付钱。为谁得到好处,叫谁付钱。大家从这儿能看出,商业模式的好处就是,它能告诉企业怎么赚钱。

  再看如家快捷酒店的例子,解释一下什么叫商业模式。如家快捷酒店属于宾馆行业,宾馆行业属于传统行业。这一点告诉我们,商业模式做得好,不仅能激活现代企业,还能激活传统行业,照样可以做好。因此我认为,商业模式是改造传统企业的最好方式。如家快捷酒店的模式产生了。如家快捷酒店为什么人服务?为商务人士提供服务,解决他们住宿的问题。利用什么资源?利用国有企业改革闲置的厂房。采取什么方式?采取连锁的方式。商务人士会到全国各地去,如家快捷酒店,就在全国各地建两千个这样的分店。

  如家快捷酒店的商业模式就是为商务人士提供一个廉价的酒店服务,利用大量闲置厂房改造成酒店,提供一个连锁的经营方式。这里面的客房管理、信息管理、技术管理,都叫管理模式。如家最核心的东西就是,它采取了先进的管理模式,加上连锁的酒店运营模式。

  要理解商业模式,必须搞清楚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关系。管理模式一定是解决企业内部问题,商业模式一定是解决企业外部的问题。

  如家快捷酒店的房间怎么设计,日常来的客人怎么管,它的管理模式和一般的酒店不会有大的区别。商业模式是研究企业怎么样去赚钱,为谁创造价值。商业模式一定有个顾客的选择问题,一定有个你用什么方式为顾客服务的问题,一定有个服务完了怎么收钱的问题。

  商业模式是以资源作为研究对象,它是要研究资源的。商业模式有一个起点,它一定要解决顾客的一个问题。每个人都要明白,你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商业模式一定是基于顾客的要求出现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