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战略是帮企业明确发展方向
2016-03-07 882

  战略的首要作用就是帮企业明确发展方向。你今天做的事,对未来20年会有什么影响?战略就是告诉你要把每件事做好,这些事在日后能产生重大的影响。但可惜的是,有些企业家觉得战略太虚,他们只重视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只重视把产品马上变成现钱,反正“车到山前必有路”,什么事先干起来再说。结果是企业迷迷糊糊赚钱,然后又稀里糊涂地赔钱。

  战略考虑的是企业发展的方向性问题。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商海上行船,如果方向错了,一切努力都是枉然。马云当初若不是一直坚持做互联网行业也不会成为今天的首富。巨人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史玉柱在谈到战略时这样评价马云:“在我的眼里,他(马云)是一个战略家,我是一个能具体干事的人。比如在互联网方面,他能看到未来5年,而且看得很准。我最多能看一年,他能看到5年,这个差距就来了……”可见战略的重要性。

  目前中国许多富豪落马,除了他们的思维方式、受教育水平、自身个性等因素外,只凭借小聪明打天下,不重视战略方向的选择,恐怕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因此,任何时候企业要想长远的良性发展都要服从企业的战略。特别是在目前这个多变的时代,企业更需要战略去指明航向,引领企业实现发展目标。

  1858年,19岁的洛克菲勒离职与克拉克合伙开始独立经营农产品转售的生意。1859年,宾州开挖出世界第一口油井,无数人们疯狂涌进西北,数以千计的油井被胡乱开挖出来,其中自然也包括了邻近的克利夫兰。看到这情况,洛克菲勒断定,原油价格必将大跌,真正能赚到钱的是炼油,而非钻油。在这一战略思维的指导下,1863年,洛克菲勒和克拉克两人开始行动,成立克拉克·洛克菲勒公司,转变战略方向开始投资石油提炼。历史证明洛克菲勒的战略举措是完全正确的。数年内,原油暴跌,炼油速度远不及钻油速度,许多钻油商必须贱价抛售原油以避免破产。

  企业的战略观、战略管理都是建立在战略基础上的。战略是一个组织长期的发展方向和范围,通过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调整资源配置来取得竞争优势,从而实现利益相关方的期望。企业战略是企业以未来为基点,为寻求和维持持久竞争优势而做出的有关全局的重大筹划和谋略。企业战略管理就是企业的决策者对宏观环境、行业态势、竞争对手以及自身资源情况做出分析,立足于长远,考虑企业发展全局的、长远的问题,进而根据企业的愿景开展战略定位、战略选择、战略实施以及战略评价与优化的整个过程。简单而言,就是管理企业将来发生的变化,即企业中长期干什么、靠什么干和怎么干三大方面的问题。

  1870年,洛克菲勒与人合办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至1880年,它几乎垄断整个石油业,形成了美国第一个大托拉斯。随着石油帝国的不断发展,洛克菲勒发现,过于庞大的规模相对削弱了企业对风险的控制能力。有一天,洛克菲勒在一本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现一篇文章,里面写道:“小商人时代结束,大企业时代来临。”这与他的垄断思想不谋而合,于是他以高达500美元的月薪聘请该文章的作者多德做自己的法律顾问。

  为报知遇之恩,多德受聘后千方百计地为洛克菲勒的公司寻找法律上的漏洞。后来多德提出了“托拉斯”的概念,为洛克菲勒石油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方向。

  什么是“托拉斯”?就是生产同类产品的多家企业,不再各自为政,而是以高度联合的形式组成一个综合性的企业集团。这种形式比起最初的“卡特尔”更能掌握市场,垄断性要强得多。托拉斯其实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连锁”。

  洛克菲勒的厉害之处在于他善于用人,且能够敏锐地把握住别人给他创造的机会。洛克菲勒运用多德的托拉斯理论,在1882年1月20日召开标准石油公司的股东大会,组成9人的“受托委员会”,掌管所有标准石油公司的股票和附属公司的股票。洛克菲勒被选为美国委员会的委员长。随后,受托委员会发行了70万张信托证书,仅洛克菲勒等4人就拥有46万多张,占总数的三分之二。所以洛克菲勒不仅在产业上成功,他在组织设计上也取得了成功。

  就这样,洛克菲勒如愿以偿地创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联合事业——托拉斯。在这个托拉斯结构下,洛克菲勒合并了40多家厂商,垄断了全美国80%的炼油工业和90%的油管生意。

  战略方向是企业制定战略方案和战略决策的指导方向,是产品和市场的综合选择。正确选择和确定战略方向是保障企业持续发展和基业常青的基础。战略管理是有关企业发展方向的管理,它特别关注企业的总体发展方向,如企业寻求的新的经营领域是什么,在该领域期望取得怎样的差别优势,必须采取哪些战略推进步骤等等,以强化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提高获利能力和经济效益,从而形成企业自身所特有的竞争优势。

  战略绝对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明天做什么。明天会对未来产生更大的影响,这是我对战略的一种理解。一个人命运悲惨一定有他悲惨的理由,一个人人生得意一定有他得意的理由。为了你的企业能够做得更好,希望大家能够积极思考:你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你应该采取哪些行动?你应该把握什么东西?

  著名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将于2016年4月8-10日在北京举办。课程内容:1、完整介绍商业模式理论体系和最新的研究成果;2、学习、剖析最新的商业模式案例3、辅导学员设计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4、教会学员从投融资者的角度完善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5、每位学员项目分享与指导。报名电话:刘老师1381113446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