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战略思维帮企业打通内部的“高速公路”
2016-03-18 854

  战略思维能够帮助中国的企业家解决长远的问题,能够帮助中国企业打通内部的高速公路。

  中国的老板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善变。老板变得快,制度变得多。这种善变给中国的企业带来的问题是一是企业内部不稳定;二是管理体系不牢固,员工不知所措;三是缺乏长远的考虑,形不成长久的发展。

  中国老板这种善变跟中国文化有一定的关系。中国文化起源于水。水的特点就是善变,水无形,放在杯子里是杯子的样子,放在碗里是碗的样子,放在瓶子里是瓶子的样子。这种水文化既形成了中国人的灵活性,也形成了中国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定性。

  说到定性,有人会问:老板没有定性到底是好是坏?其实,没有定性,运用得好是灵活,运用不好就是乱变无序。

  不过,企业小的时候老板没定性绝对是个好事,因为这个阶段老板没定性,他就会去不断尝试,这便于企业抓住机会。企业大了,有一定规模了,老板如果还没定性,有了制度朝令夕改,绝对就是坏事。

因此,这就需要战略思维约束企业家,通过建立内部高速公路约束企业,推动企业发展。通过战略思维建立内部的高速公路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企业小的时候走的是羊肠小道,走羊肠小道,你想停下来就停下来。大了怎么办,必须通过战略思维建立高速公路。而走高速公路你要想休息必须找服务区,而且你的速度不能快也不能慢,必须保持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也就是说,走羊肠小道你可以灵活掌握规则,但是走高速路你必须遵守既定的行车规则,不能随意变化。大家一定要理解企业从走羊肠小道到走高速公路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变化。可以说,从走羊肠小道到走高速公路,这就是中国企业家的突破。中国的企业要想有大的发展,企业家必须要修建企业内部的“高速公路”。

  一、高速公路的建设需要战略思维

  高速公路需要设计、修建。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需要设计收费口,服务区,需要设计汽车的行驶规则。这些都是需要战略思维。

  二、高速公路运行需要战略思维

  大家都知道,要想上高速公路必须找到入口,要想下高速公路必须找到出口,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进的时候必须要有服务区,要有单行道。这些就是战略思维。

  对于企业来说,流程是企业内部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建设运行流程这能够帮助企业提高效率,推动企业的发展。

  构建流程的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流程要有接口。第二个要研究流程的各个环节。第三,控制好流程。有了流程,有了流程的入口,管理者要想做好把控工作就要制定相应的规则,把流程每个环节的职责讲清楚。这样,相关人员只需要找到对接的入口,管理者在入口和出口把好关就可以了。

  在企业的实践中,有人把流程写在纸上,以为这样就可以行之有效。实际上,好的流程是运转出来的,仅仅写在纸上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流程上的各个环节,每个环节涉及的每个员工,每个员工肩负的职责、具备的能力,都会影响流程的结果。所以要建立一个流程,每个环节都要弄清楚,入口要清楚,出口要清楚,责任人是谁,职责是什么,需要什么样的能力,要达到什么样的结果。这些都弄清楚了,流程才算完整。每个环节都做到位了,流程才能很好地运转。

  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也是一样。比如我也一直坚持用内部的高速公路来管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比如我要到哪去,我不亲自打电话。这个环节应该发挥助理的作用。因为很多事情都会有变化,我联系好了再有变化就会浪费我很多时间。把联系、接洽的环节交给助理,我就能腾出更多的时间研究我的课程,我只需要专门把课讲好就可以了。这就是流程的作用。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流程方面,企业家要有构造流程的能力,管理者要有运行流程的能力,员工要有坚守流程的能力。

  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将于2016年4月8-10日在北京举办。课程内容:1、完整介绍商业模式理论体系和最新的研究成果;2、学习、剖析最新的商业模式案例3、辅导学员设计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4、教会学员从投融资者的角度完善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5、每位学员项目分享与指导。报名电话:刘老师13811134461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