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做管理必须弄清楚“我像谁”和“我是谁”
2016-08-18 2459

做管理记住两句话,管理一定能做好。第一句话,我是谁?第二句话,我像谁?

研究战略是研究“我是谁”,做管理你要告诉自己“我像谁”。管理者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知道“我像谁”就行。碰到任何事,大家都可以问自己这两句话:水平再高一点,我是谁?水平再低一点,我像谁?管理最终是要有标准的。明确我像谁,“谁”必然会给你一个标准。华为就是通过“我像谁”,慢慢去模仿别人的东西,慢慢做出“我是谁”的。其实成功的企业往往都是先做到了“我像谁”,最后做成了“我是谁”。

战略回答什么问题?其实战略思维就是回答“我应该是谁”。然后我想把企业做成什么样?最终我把企业做成什么样?我在内心是什么样?我在外面是什么样?当你不知道你的企业怎么做的时候,很简单,先按照你像谁来做。

比如红星·美凯龙的例子。红星·美凯龙老板叫车建新,他想开超市不知道该怎么开。后来他发现有一个叫“麦德龙”的公司做得很好,他就跟着人家学。人家叫“麦”,他就叫“美”;人家叫“德”,他就叫“凯”;人家叫“龙”,他也叫“龙”。人家叫“麦德龙”,他叫“美凯龙”。后来,他发现这样模仿太严重了,他就在前面加了两个字,叫红星·美凯龙。

那他怎么经营呢?麦德龙在哪儿开店,红星·美凯龙就在人家对面开一个店。麦德龙开一个店花500万美金去做调研,红星·美凯龙是一分钱不花直接开在对面。所以到最后红星·美凯龙把麦德龙挤兑得够呛。到最后麦德龙在中国开不起店了,车建新也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开了。

我们中国人老是问“我像谁”,但是很少问“最终我是谁”。所以很多人没有目标以后,没有比自己强的人作参照以后,往往就会失去方向。我们这个民族很重视学习。大家知道什么是学习吗?学习是一种获得经验成本最低的方法。其实我告诉大家,学习本身是一个复制的问题。学习回答了你是谁的问题。孔子讲《论语》,我如何像一个君子。你知道《弟子规》讲什么吗?弟子就是孩子,规就是规矩。其实《弟子规》就回答一个问题:我怎么做得像一个好孩子。

任正非给我们的启发是什么?他从卖交换机,慢慢变成做交换机。就是我应该是谁?我应该是卖交换机的人,还是做交换机的人?这里边有一个词,叫角色认知和角色定位。

我们早晨起来要照镜子,这是一种及时发现你的问题的方法。所以大家记下,镜子叫“鉴”,在我们生活中就叫反思,在管理过程就叫评估。我们理发的时候,别人问:“请问你想把发型理成什么样?”墙上很多图片,很多人会回答:“我理成刘德华这样子,理成郭富城那样。”刘德华、郭富城在生活中叫偶像,在我们管理中叫标杆。你们大家一定记住,最好的董事长一定要告诉企业“我们应该像谁,我们希望把谁当成标杆”,这是一个企业家的一种使命。

合格的母亲要告诉孩子,在生活的每一个方面他应该像谁。比如说他在学习上应该像谁,在工作上应该像谁,孩子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女孩找了一个对象,父母极力反对,这说明家长对女孩的早期教育没做好,没有告诉女孩应该找像谁一样的男朋友。教育的本质是给孩子的内心树立一个标准。领导者要给员工内心树立一系列的标准。理念就是标准。我们应该怎么给顾客服务?我们应该怎么样开发市场?我们怎么样加强管理?这些理念,管理者要让员工明确。

1988年,华为成立于深圳,是一家通讯设备供应商。其营业范围包括交换、传输、无线和数据通信类电信产品。在通讯设备领域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网络设备、服务和解决方案。其实说白了就是卖交换机的。

如今的华为已成长为一个全球化公司,在海外设立了22个地区部,100多个分支机构,业务也由单纯的通讯设备供应转向了整体的电信网络解决方案供应,是全球领先的电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基于客户需求持续创新,在电信网络、全球服务和终端三大领域都确立了端到端的领先地位。

从行业数据来看,华为在无线接入网占市场份额20.6%,仅次于爱立信,位列全球第二;在光传输市场以44%的份额领跑全球40G市场占全球第一,并率先发布从路由器到传输系统的端到端100G解决方案;移动软交换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目前,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140多个国家,服务全球运营商50强中的45家及全球1/3的人口。

可以说,华为若始终卖交换机,它不会有今天。如果它只做交换机,而没有和电信局合作,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由此,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佛不度人人自度。你自己想一辈子卖交换机,没人能改变你的命运。你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必须学会自己度自己。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一个企业做不大,第一个问题就是董事长不行,企业的一把手不行。

大家知道什么叫战略吗?战略其实就是回答一个问题:你应该把企业做成什么样?有了这个问题,接下来就是分几个阶段来做,该和谁合作的问题。人这一辈子解决两个问题,就是怎么做和跟谁做的问题。

任正非确定做交换机之后,想尽办法和电信局一块儿成立公司。同时,在成长的过程中,它还学会了和员工合作,和咨询公司合作。

怎么和员工合作?用利益把员工捆绑起来。在华为有两种人,一种是做销售的,一种是做研发的。这两种人,在当时只要进华为都是高工资。

华为还懂得在不同的阶段选择不同的咨询公司合作,比如它选择与IBM合作。在得到了IBM的鼎力相助后,华为一路崛起为行业巨擘。据华为高管和公共文件透露,IBM曾经向华为提供西方管理技能培训,并在华为的产品中融入了自己的技术,帮助其从一家本土企业成长为跨国公司。2011年,IBM建议华为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扩张,该业务于2011年为华为贡献了五分之一的营收。

华为还曾聘请过埃森哲、波士顿咨询公司、普华永道、美世和合益的咨询师,不惜花费巨额咨询费升级管理流程。

关于合作的问题,我从另一个方面提醒大家,任何合作都是阶段性的。当你的利用价值消失的时候,你与对方的合作就到了尽头了。中国人的很多问题都停留在人际关系上,没有进入利益关系。所以,奉劝大家,要想关系稳固,一定要和他人建立利益合作关系。不管是和员工,还是和建立合作业务的其他公司。

内容摘自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丛书《管理模式新生代:全面打造领导力驱动型企业》

著名管理专家、商业模式设计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一期将于2016年8月19-21日在北京举办。课程内容:1、完整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方法;2、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流程及内容;3、获得商业计划书撰写模板;4、从投资者的角度分析商业模式设计的要点;5、对咨询企业商业模式案例进行剖析指导教会企业家分析商业模式的好坏;6、现场针对学员企业某个项目商业模式进行设计、演练;7、针对学员的企业问题进行一对一辅导。报名电话:13811134461(刘老师)

↑↑↑扫一扫二维码识别关注,与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深度交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