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为九三集团讲授《新经济环境下战略管理》
2018-07-16 2358

  日前,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对新经济环境下大型国有企业战略管理提出了新的观点,受到企业界的好评和各方的关注。

  李教授指出,战略是一门研究终局的学问。好战略的标志是好的终局。这个终局的得到来自于企业家内心强大的信念,对周遭环境的深刻分析和思考,对运作内容的精心设计,对资源的智慧的配置,对团队的倾力打造,对风险的提前预知和系统防范。

  这一观点是李江涛教授2018年7月11日应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三集团”)邀请,在辽宁铁岭为九三集团高管团队、“九三商学院”学员讲授《新经济环境下战略管理》课程时提出的。


授课现场

  九三集团是国家首批151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是以大豆加工为主导,集国际贸易、资本运营为一体的大型大豆经营加工企业集团,下设八个生产分公司(九三、北安、宝泉岭、哈尔滨惠康、惠民、天津惠鑫、大连惠良、防城港惠禹),现有员工2770人,年加工大豆能力1000万吨,年销售额达五百亿。其规模位列黑龙江前三甲,是中国大豆行业的领军企业和会长单位。

李江涛教授(左)与九三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宁惠贤(右)

  李江涛教授根据九三集团原有的战略体系架构和集团发展情况,就《新经济环境下战略管理》这一课题,为在场的领导干部讲解在新经济环境下如何用战略思维把握复杂局面、如何用战略的方法制定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方针,同时剖析了新时代战略的最主要特点。

  李江涛指出:战略的最终标准、三种能力、三个基本内容、两条路径

  李江涛教授指出,战略的最终标准是确保可预期的终局的实现,这是战略的标准和核心。

  战略的三种能力就是把握机会的能力、驾驭风险的能力、塑造自我的能力。

  战略有三个基本内容:关注终局、关注基因组合、关注战略角色的阶段性选择。

  战略的两条路径:构造企业的战略性的业务体系、构造企业的战略性的组织体系。

李江涛教授

  李江涛指出:企业要通过塑造核心竞争力实现战略意图

  李江涛教授指出,核心竞争力是实现战略的手段,不是目的。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不是一种能力,而是一种体系。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由内在的精神意志、中间层的能力体系和最外层的资源状态所构成的。也就是说,核心竞争力最底层,最深层是一种理念、一种意志,一种对行业、企业、对手的深刻思考形成的强大的精神体系。像华为对电信行业的认识、对对手的认识、对技术的理解,形成一种带有文化特色的精神意志,进而形成一种研发能力。最外层则是研发团队、研发投入、各种专利技术等。

  李教授表示,当前,已经到了把理念、意识、行为、资本打通的时代。在这样一个综合性时代,重视战略的驾驭性和引领性,更要重视商业模式。

  李江涛教授分析、点评了九三集团的商业模式和“九三基本法”,对九三集团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确立发展方向、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给予一些重要的建议。

  在本次课程中,九三集团副总裁牟欣伦、杨胜军、孙鹏、王秀涛,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宁惠贤等集团高管参加学习,并与李江涛教授就集团战略管理进行深入交流。此外,参加学习的九三商学院学员都表示受益匪浅。课后,李教授与九三集团的领导进行了更深入的沟通,建立了友好联系。相信在李教授的指导和帮助下,九三集团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