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国企战略转型|李江涛:鞍钢集团新业态与新兴商业模式创新
2020-11-16 2429

      著名管理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应邀为鞍钢集团做题为《新业态与新兴商业模式创新》的讲座。鞍钢集团董事长姚林、鞍钢集团总经理戴志浩、鞍钢集团纪委书记许质武、鞍钢集团副总经理邵安林院士带领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讲座。

  鞍钢集团是中央直管大型企业之一,于2010年5月由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攀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而成,其中鞍山钢铁集团公司被誉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2018年,鞍钢集团以277.9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第五次进入世界500强。

  李江涛教授在给鞍钢讲授《新业态与新兴商业模式创新》讲座中,针对企业高质量发展讲述了以下四点内容:

  第一,现代管理学发展的方向是从单点要素管理走向综合性管理。

      第二,阐述了新业态出现的原因及特征。

      新业态出现的原因有三点。

      1、专业化成熟;

      2、互联网技术成熟;

      3、顾客成熟。

      新业态的基本特征是出现了一个多产业整合的现象。李江涛教授以滴滴和美团为案例讲述企业新业态整合的价值?新业态如何构建新模式?如何操作新业态整合。

     第三,以小米公司、陕煤集团、华为、宝钢等为典型案例分析在某些领域商业模式创新的基本要素及创新的基本方法。

     第四,当前我国企业已经从资源的竞争、效率的竞争、品牌的竞争发展到商业模式的竞争。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经济增速减缓的阶段,部分行业、企业将会出现产能过剩和经营困难,特别是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较大的企业将面临严峻挑战。依赖于资源、外延性扩张的方式将难以持续,必须转到依赖创新驱动、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企业要摆脱困境并实现可持续发展,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提高转型发展能力。

     第五,商业模式创新是当今企业获得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矛盾,要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做好长时间应对困难局面的准备。创新商业模式,是企业应对当前困难局面、避免恶性竞争的重要途径。必须高度重视商业模式创新工作,善于“化危为机”,不断增创市场竞争新优势,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第六,针对鞍钢下一步发展新业态、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给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鞍钢集团领导对李江涛教授的讲座表示认同,双方还就进一步合作达成意向。

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与鞍钢集团董事长姚林合影留念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