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苹果的商业模式
2016-01-20 43367

苹果公司是一个典型的商业模式公司。苹果最神奇的不是它的手机,而是它为我们提供了各种选择的可能性。我们过去买手机光打电话,但是苹果给了我们一个选择的平台,比如APP。

所以我总结出三句话:第一句,给顾客更多的选择;第二句,给顾客更多方便的选择;第三句,给顾客更多付费的选择。从给顾客更多的选择,到给顾客更多方便的选择,这叫服务。但是给顾客更多付费的选择,就叫商业模式。

实际上,有些时候不是你挣不着钱,是你不会挣钱。我们要学会给顾客更多的选择。不要一开始就收费,要学先给顾客占便宜的机会。其实阿里巴巴是赔了很多年钱才挣钱的,支付宝也是这样。

苹果一开始不叫苹果手机,它叫iTunes,是一款数字媒体播放应用程序,是供 Mac和PC使用的一款免费应用软件,能管理和播放数字音乐和视频。为了避免上网下载音乐没有信号,苹果发明了wifi。有wifi就可以自由下载。苹果的音乐下载把光盘、CD行业消灭掉了。

成功的商业模式都是消灭了很多行业才成功的。比如手机短信的出现把BP机消灭了,移动电话的大量普及,把信件给消灭了。如果能发明一种人网和电网结合的商业模式就可以把马云的阿里给消灭掉。因为马云的阿里是一种电网模式,它是电网和资本结合。很多贵重的东西都不会在网上卖,因为没有信任关系。所以再好的电网必须和人网结合,因为人网是以信任关系为核心,电网是以信息关系为核心。所以未来的商机就是通过电网做信息,通过人网做信任,有信任有信息这才是完整的商业定位。

研究商业模式是个大趋势,它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机会。我们把传统的以品牌、营销、生产、技术为核心的管理方式都叫传统管理。我们把以商业模式、资本运作、资源整合为代表的管理方式,都叫现代管理。我希望大家加强企业对现代管理的学习,迅速使企业从传统经营走向现代经营。现代经营包括跨界经营和互联网的结合,综合运用各种技术,向高盈利去转移,利用第三方买单,轻资产、重市场。什么叫轻资产?就是厂房可以租,可以不建生产线去订购,我可以请别人来帮我生产,帮我来加工。就像小米,它请富士康帮它做生产。这就形成了一个新型的商业模式。

无论是做什么产品,你可以不赚钱,但是你不能不了解商业模式。因为商业模式不仅对企业有用,还对人生是有很大帮助。当然商业模式最终是吸引企业获得资本的一种方式,所以如何建立各种合作关系,建立股权关系,建立绩效关系,建立客户管理变得特别重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