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海底捞的商业模式与服务分析
2016-01-20 39791
    鼓励每位基层员工参与创新,是海底捞信任平等的价值观里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总经理办公会为此专门下了文件,员工提出的每项创新建议都会有专门的记录和片区经理的意见及总经理评价。因为这项工作,诞生了诸如“鱼滑”、“虾滑”等专门的制作模具,这些已被公司广泛推广。

    一、从内控角度看海底捞

    海底捞作为快餐行业,我想成本控制是放在首位的,在内控方面可以说海底捞做到的相当到位,如店铺的装修方面,选择都是简易的建材,利用玻璃和剪力墙、利用几何图案做装饰,其建材成本非常低,在硬件设施方面,如桌椅和墙面的布置都用非常便宜的,这非常符合快餐行业的特点,用最小的经济成本投资,让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在人员工资采用了工时制度,按小时发放工资,实行“多劳多得”的绩效考核原则,让每一位员工都可以良性竞争,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这样的好处便于量化员工的绩效,平衡员工的心态,当然材料采购方面采用全市统一采购,统一配料,统一制作,减少中间环节,减低人员使用、材料成本,从而让企业效益最大化,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充分的保障。

    二、从服务角度看海底捞


    海底捞的服务特色是以人为本,服务理念以顾客至上,用真诚乐观的心态、热情周到的服务,使顾客感觉到宾至如归的感觉,不仅如此,员工之间的那种愉快的氛围也令人感动,在团队中,每一位员工都扮演中重要的决策,按照自身的岗位责任制,按时质按量的去完成工作,在工作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善于帮助他人。在这样的一个氛围里,大家都轻松、有序并快乐的工作着,对海底捞服务的几点细节值得我们学习和称赞的地方:


    1、良好的车辆引导服务,每20米就有一位引导服务员,使顾客不为找不到地点而烦劳,从另一个角度不难看出,海底捞人始终把客户放在第一位。
    2、在顾客等待区,里面的布置,选择了多样性人群的适应空间,设置有小孩玩的玩具,成人等待时的茶点、咖啡等,人性化的叫号方式,使客人在不知不觉中愿意在这里等待。
    3、在场的每一位服务员都微笑的面对客人,并且非茶主动热情为客人提供帮助,不需要客人要求做什么,才做什么,其反映出的服务流程完善和主动工作的氛围浓厚。
综合上述,不难看出,海底捞成功的地方正如海底捞总裁张勇先生说的那样“我不过比别人多做了一点点”,而正是这一点点为‘海底捞’赢来了口碑,使得海底捞在市场的效益比同行快餐业做好,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海底捞”的作法是做足了细节,在每个环节上都真正为客户着想,从心底里把每个顾客都看作上帝。这样生意何愁不兴隆。那么,我们体检业的服务的“细节”在哪呢,我想这是作为我们民众人每一位值得思考的。

    三、从管理角度看海底捞

    在管理方面,海底捞的班子建设方面非常不错,按业务特点进行职能部门的设置,以总部扁平化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对于分支机构,采用公司委培店长进行管理,店长的选择通过员工的晋升机制进行提拔,每一位员工在不同的岗位都有明确的岗位描述,入职时通过人力资源部进行岗前培训,让员工了解自己的本职工作是什么,同时公司每季度都安排培训活动,让员工充分有学习的空间,在福利方面按照国家规定的三险一金发放,让员工安心的为公司工作,并在企业倡导一种家文化,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综合上述三点,我想海底捞成功有如下几点:
    1、注重细节,找到同行有差异性的服务,使自己永处于领先。
    2、让企业充满活力,企业目标始终把顾客放在第一位。
    3、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充分强化企业本身的核心竞争力。
    4、人性化管理、人性化服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