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李琴,吴李琴讲师,吴李琴联系方式,吴李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李琴:如何向上向下沟通
2016-01-20 37401

向上我们要学会自信地沟通、有准备的沟通、简洁的沟通、有礼貌地沟通。

主管和老板也是凡人也是从基层开始做起的,也会经历犯错,也有挫败感的时候。我们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而且每个人都是自己最大的财富,所以,尽管挺直腰杆跟上级沟通。

多读书、多看时尚前沿的东西、多注重自己的形象这都会让你自信起来。我以前见朱丽娜时心里都很忐忑,眼睛也不敢对视,总把自己当成一个卑微的角色,总是一味地点头说好的。现在我能很自信地面对她,平等地交换意见,敢说出不合理的地方。上级一般会在沟通中产生任务分派,所以沟通时带上本子。因为上级有更多事要处理,所以沟通时要简洁明了。

对下沟通我们要学会放下架子,少用命令式语气。

除了老板,大家都是打工的,不需要摆出高高在上的样子。下属不吃这一套。如果你是老板,也不需要高高在上,现在的人谁怕谁啊。

比如我要让小青出个通知,我会说:小青,请于今天下班前拟定一份通知。

例:我刚到林达广告,有一天上午10点,总经理让我发一个邮件,11点时总经理气势汹汹地追问我为何对方说没有收到邮件。我说邮件我确实发了。结果,他就一直追着我骂,说:你怎么办事的,这点小事都做不好。办公室人太多,我嫌难看,于是,躲到女厕所,结果他跟过来还在厕所门口骂。我灰溜溜出来了,他还在,然后继续骂。因为当时的办公环境是敞开式的。所以,我就这样在众目睽睽下被他K得无地自容。我想不是一般的人是很难喜欢上这样的上司的。

另外对下沟通还要及时指导提供帮助。

对于下属我们很多主管都直接放牛吃草,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所以对下属不闻不问。这样只能显示主管的无能,早晚下台。下属不是摆设,不应该让他自生自灭,而是要帮助他成长,要帮助他做出成绩,帮助他加薪,帮助他升职,这样你才能升更高的职。主管的成绩就是以下属的表现来衡量的。

我的另一个总经理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每次都是及时地指正我的管理不足之处或者工作不到位的地方。一开始,我不太能接受这样直观地批评,感觉她老找我茬,对我个人有意见。后来总经理也改变了说话方式,比如她会说:我觉得小青在车辆调度方面有较大上升空间。我也改变了观念,很乐意接受她的意见。因为我知道主管及时跟我提出不足之处就是为了让我成长,我高兴还来不及呢。所以每次安娜说出我工作方面的意见时,我就很礼貌很感激地回复。结果是意见越来越少,我们的沟通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对下沟通要少批评,多鼓励和表扬。

小时候,我们总喜欢爸爸妈妈夸奖,讨厌被人批评。其实,我们长大了后还是一样的。大家都喜欢被称赞。有人做过一项测试,将一批人分成三组,第一组人员总被批评、第二组人员不批评也不表扬,第一组总被激励和表扬。三个月后他们的工作成绩显示,总被激励和表扬的那组成绩最好,总被批评的那组第二,被放羊吃草主管从不反馈的那组最差。

对下沟通要多关心。

有句话叫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多关心你的下属,让他投入工作、开心工作。这个月有一天早上,我发现小青不怎么说话,脸露菜色,就问怎么啦?她说睡少了,电视看到凌晨2-3点了,加了一句,我都想请假来着。我笑着说,没事没事,年轻人偶尔颠覆下时间是正常的。今天就少说点话养精神,我上午尽量找少你沟通。到了中午精神明显好多了,下午就完全恢复了。

扬子团队的何辛达,在歌尚网络大赛比赛获得冠军,我得知这个消息立马跟他握手致谢。表达我的祝福。我想他会很高兴的。因为我在歌尚遇到他时,他是来看其它赛手情况的,表示他很在乎。而且当时他的整个状态是很精神很兴奋,瞳孔放大,穿着笔挺的西装,显然很喜欢参加唱歌比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