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云,何新云讲师,何新云联系方式,何新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及人力资源专家,资深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6-11-04 823

前段时间和客户一起用餐,席间一位企业的老板总结了目前几代人员的一个特点,特别记录下来,以便可以让我们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因人而异,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他将现在还依然活跃在社会上的人,从50后到90后,总共划分了六代,这位老板本身是60后的人,他分别用一个字对这六代人进行了总结,蛮形象和贴切的。


一. 不同年代人员的浓缩称呼


50后,“斗”;这一代人是在斗争中度过的,特别是他们经历了三年饿饭和文革时期的文武斗年代,这部分人的脑袋里就想着如何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通过这种斗,让他们获得了很高的满足感,也带来了特别的成就感;这一代人基本上是在60岁上下,他们有着特别丰富的人生经历,对社会对人性也有着很深刻的理解,他们关注国家也关心政治。


60后,“做”;这一代人就是默默做事的一代人,务实、话不多,做多说少,埋头苦干。所以这一代人基本上是赶上了中国最好的时机,也赢得了改革开放后的最好机会。他们上学是免费的、工作是分配的、房子是单位分的、做什么事情基本上都刚刚起步,赶上了第一波中国社会改革的浪潮。可以说,他们应该是中国社会最大的一群利益获得者。当然这部分人也都人到中年,有的也开始做爷爷奶奶了。尽管没有什么特别的生存压力,但却有着对身体健康的一些焦虑。


70后,“抢”;到这代人的时候,资源已经开始没那么丰富了,什么都面临着要去抢的情况。工作要去抢、房子要去抢、甚至爱人也要去抢。先抢到的先得;这一代尤其喜欢抢权抢钱,所以目前社会上他们占据着主流的地位。但他们目前也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双重压力,因而他们对金钱的追逐就会表现的很是强烈,对生活的质量要求也会很高。


80后,“乱”;到了80后这代人,什么都开始乱糟糟的了,思想也变得很是混乱。这也对80后的行为产生了影响,他们一会一个想法,好的时候很好,坏的时候也很坏;而且基本上属于压力的事情都让他们赶上了。上学要交学费了、工作要自己找了、房子也要自己出钱购买了,偏偏他们的父辈也都属于经济贫瘠的一代,所以没法给他们在物质上带来什么留存,一切都得靠自己。然后现在社会还要逼着他们生养两个孩子了,所以他们现在面临的局面是上有4个老的,下有2个小的的双重压力之下。可以说,这一代人是最苦逼的。


90后,“娇”;傲娇的一代,以自我为中心的一代,基本上就是西方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他们反应快,思维开阔,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和个性。但他们缺乏韧性,遇到问题,如果一时半会解决不了,大体上就会放弃,或者转移给上一代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再给他们5年的时间,他们就能快速成长起来,成为这个时代的领头羊。


二. 对不同年代的人员的管理方法和建议


听了这位老板对这六个不同年代的人员的总结,确实还是蛮有道理的。而对于我们管理者来说,管理本身就是一门实践,是因人而异的管理,遇到不同年代的人,思考不同人的个性特征,再采取不同的策略进行管理。针对以上几代不同年龄段的人员,我提一提对他们的管理方法。


对于50后的人员,如果企业里面还有这一代人,对他们的管理,则以尊重为主,把他们当做企业的顾问来对待,只是安排需要动嘴的工作就可以了。如果不愿意做管理,则可以成为某一个领域里的专家顾问,做指导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在遇到人员管理的问题,如果系统解决不了的,就可以去询问一下他们的意见,请他们给出相应的建议。


对于60后的人员,现在企业里面还是有很多这一代的人员的。这一代人员大部分已经承担着管理的工作,甚至是高管的工作,已经有着很多的手下和成员。所以对这一代人员的管理,则主要是以授权为主,给他们自己一片天地,让他们自己去经营去管理。当然在授权的过程中,也要注意不能偏离公司的总体目标,即使是给予一片天地,也应该是可以利用到公司的平台,否则会各自为政,造成不可逆的情况。


对于70后的人员,现在应该是企业里面的主力成员了。这部分人员把持着企业的主要资源,无论是技术资源还是权利资源。所以对他们的管理,要特别注意策略,更要随时把控可能出现的分裂情况。因而一定要通过系统通过原则进行管理,否则如果出现了价值观和人品的问题,那就要割舍下情感的因素,该处理的即刻就要处理,不能犹豫也不能久拖不决。否则就会给企业造成致命的伤害。


对于80后的人员,现在是企业里面占据大多数的人员。他们之间的分化也比较大,有些已经承担了管理者的工作,而有些还处在懵懵懂懂的状态。因而对这一代人员的管理,就要进行不同的差异化管理。该授权的要授权,该进行培训的要进行培训,但更为重要的是,要给他们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以业绩输出为导向,既要考虑到他们对物质的强烈需要,也要照顾到他们内心精神领域的追求。


对于90后的人员,现在已经开始逐渐的进入到企业中。对他们的管理,要以引导为主,不要轻易使用组织的权利去压迫他们。很多事情,尤其是他们不太懂的事情,要手把手的教他们,辅导的过程中对他们要有耐心。同时,他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我们也要转换思维给予适当的接受,不能老是用过去的成熟的眼光去否定他们的想法和思路。学会拥抱他们是对他们最好的一种管理方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