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林,彭林讲师,彭林联系方式,彭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安全教员、TTT·企业(学力)·高校(学历)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彭林:以人为本搞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2016-01-20 37095

以人为本搞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由于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安全生产文化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必须花大力气抓好安全文化建设。笔者认为,安全文化建设应以人为本,并体现时代文化的特点。

领导重视,是搞好安全文化的关键。在现实生产和生活中,有些人认为,安全文化建设的效果不如经济效益那么明显,甚至有的重经济建设轻安全文化建设,重经济效益轻安全文化作用。鉴于这些实际问题,企业的领导必须要克服麻痹思想,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以职工的安全为根本,树立安全文化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把安全文化建设列入领导工作、企业发展的议事日程,切实抓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以安全文化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以人为本,营造企业安全文化的良好氛围。安全文化在企业建设和发展中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但要使安全文化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必须立足于以人为本,搞好安全文化建设。现在,不少企业的安全文化都比较注意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如高兴高兴上班,快快乐乐回家”、“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请安全行车”等等。一方面,在单位醒目的地方书写标语,如“安全生产,快乐天天”、“安全生产,家人团圆”等等。另一方面,企业要办好安全文化园地,充分利用文化园地进行安全的宣传教育,正面宣传安全生产的先进事迹,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让职工群众生活在充满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之中,养成自觉遵守安全生产规则的良好习惯。

安全生产文化建设,还应体现出时代文化的特点。新时代的青年,是企业生产的主力军,安全文化建设,要符合新一代工人的思维方式和观念。使他们自觉地接受安全文化的教育,并自觉做安全文化的传播者。安全文化建设还应体现时代文化的发展方向,使安全生产文化具有前瞻性,充满时代发展的新气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