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林,彭林讲师,彭林联系方式,彭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安全教员、TTT·企业(学力)·高校(学历)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彭林:“四化”工作提高班组安全水平
2016-01-20 37117

“四化”工作提高班组安全水平

班组是企业中安全管理的基础环节,是一切安全工作的落脚点,针对长期以来,班组安全活动流于形式,缺乏实效的问题,大唐石泉水电厂将工作重心下移,以班组为重点,安全活动在标准、形式、内容、方法上实行微创新,以多样化、生动化、规范化、具体化,促进班组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确保企业生产的安全和稳定。

安全活动标准规范化。针对班组安全活动缺乏制度约束,活动质量一个样,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该厂首先从完善班组安全活动管理制度上进行整改,印发《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活动方案》,提供组织保障,明确部门职责、活动范围、达标条件、评价标准,达标评分涉及班组基础管理、两票管理、三讲一落实、教育与培训、目标任务、6S管理、职工小家、班组“微创新”等8项内容,共计35项措施。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对班组安全活动全过程进行考核及规范,力促班组安全活动有效开展。

安全活动形式多样化。针对安全活动形式单一,班组成员积极性低,解决“学什么”的问题。该厂除了学习安全法规和制度、进行班前安全教育、班后生产总结、组织各种生产应急预案的演练和岗位练兵外,主要突出“自我教育”,开展安全隐患e速拍、安全文化e漫画、撰写安全小故事和格言警句、典型事故案例盘点的警钟教育、“心中有安全、安全在身边”主题巡查等形式的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学安全、讲安全、处处注意安全的自觉性和自学性,使每个员工切实融入到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去,提高了全员的安全素质。

安全活动内容生动化。针对安全活动内容缺乏吸引力,班员不感兴趣,解决“被动学”的问题。该厂开辟新载体,精心烹制安全文化大餐,让各种文化理念、规章制度、安全行为准则等深入到班组员工心中。开通了以安全为主题的企业微博,吸引各班组围绕安全话题发布安全大家谈、安全小笑话、安全小故事等“安全快餐”,使班组成员在关注安全的同时分享共进。鼓励各班组积极撰写安全文化硬笔书法,拍摄检修现场图片,将安全警句、法规等内容的书法作品配上职工在检修现场的精彩照片,装裱后悬挂在生产办公楼楼道,展示职工风采的同时激发责任感。

安全活动方法具体化。针对安全活动与实际生产结合不紧密,缺乏实效,解决“怎么学”的问题。一是各班组对检修作业项目、定期工作项目实行“人人讲”,根据职责分工提前分解到班组员工,指定主讲人,每个人对“三讲”内容实时点评,谈体会提建议,人人参与形成互动。二是以班组为单元,开展“班组合伙人”活动,坚持“老带新,师带徒,先进带后进”的原则,两名员工结成合作互助对子,在工作中交流业务,相互配合;在安全上高度负责,相互督促。三是开展班组“微创新”活动,从实际生产的小处入手,展开丰富的科技创新实践,利用点滴微创新实现生产大效能。截至目前,基层班组上报的微创新成果共49项。该厂将在年底对评定后的优秀成果进行表彰并给予奖励。2012年,该厂有5项项目成果获陕西公司科技成果二、三等奖,申报的实用新型专利《发电机定子槽楔的不吊转子的维修工具》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实现了专利权零的突破,激发了员工开展群众性创新工作的热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