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林,彭林讲师,彭林联系方式,彭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安全教员、TTT·企业(学力)·高校(学历)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彭林:遵章程守标准 把好安全五道关
2016-01-20 37291

遵章程守标准 把好安全五道关

第一关:做好试运行。
  一大清早“轰隆隆”的设备运行声从郁郁葱葱的绿化带里传过来。抬眼望去,只见长隆欢乐世界里的一台过山车设备正在飞速地运行,但奇怪的是并没有尖叫人声。定睛一看,过山车上并没有人。原来是园区正在对大型游乐设施进行每日投入使用前的试运行检查,此时距离9:30的开园时间还有20分钟。越秀公园金印游乐园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在每天投入使用之前,他们都会对设备进行3轮试运行。对游乐设施进行使用前试运行,也是现行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和明年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
  第二关:让安全随行。
  为了让安全时刻放在游客眼前,摆在游客心上,相关法律法规等要求游乐园必须将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置于易于为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记者巡视一圈发现,各个游乐园在排队处和设备运行区域都设置了《行为守则》。尤其是长隆欢乐世界,排队处不仅有《行为守则》和亮眼的红色禁止标志将各种禁止行为标明,还通过广播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来讲解安全设备使用与游玩注意事项等。同时,除了一名设备操作人员之外,每个大型项目都至少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组织游客游玩,确认游客安全设备使用正确与否。
  第三关:标准规范需遵守。
  不同的游玩项目对于游客的年龄、身材、年龄、身高等要求不同。比如因体形过胖或过瘦而超出了设施安全范围之内的等。以长隆欢乐世界为例,身高是其工作人员判别游客是否能参玩的重要指标之一,部分低于140cm和高于195cm的游客不能使用的设备,其标明最低的年龄限制和最高的限制年龄分别为12岁以下和65岁以上。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游客,他们反映工作人员并没有询问自己的年龄。随后记者采访了多名工作人员,得到的结果是“我们基本上只是看身高,年龄关系不大。”既然有标准就要不打折扣地遵守,否则标准成为一纸空文,安全也就难以兑现了。
  第四关:救援预案要落实。
  根据《游乐设施安全规范》,游乐设施经营单位必须要制定紧急事故处理和救援预案,并定期进行实际操作演练。预案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紧急情况:动力电源断电或设备发生故障,危及乘人安全时;突遇雷电、暴风雨、地震等自然灾害时;发生爆炸、火灾时;发生人身事故时;乘人突发急病时等。今年6月19日,省、市质监局就会同长隆欢乐世界举办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基本上是全员参与”。
  第五关:游客重视不能少。
  在长隆欢乐世界“十环过山车”项目的排队区,一位小伙子告诉记者,他是长隆的忠实粉丝。“第一次玩的时候非常担心安全问题。但是玩过一次之后,发现这里的安全措施做得很好,完全消除了安全方面的担心。”他现在追求的是坐在第一排天旋地转、急速感和失重感带来的刺激。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游客都是“回头客”,有些第一次游玩刺激项目的游客却因为对惊险程度与自身承受情况估计不足,没能享乐反而遭罪。第一次玩“超级大摆锤”的王小姐,经历了两三轮3s内从41m的高空至地面的来回摆动后,一下设备便急匆匆地在附近的垃圾桶旁吐了起来,脸色并不好。“我没有想到会这么晕,还以为自己顶得顺。”为了防止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和发生意外,长隆欢乐世界在设备操作平台配备了相关的医疗急救器械,同时还在南门入口附近设置了独立的医务室。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