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林,彭林讲师,彭林联系方式,彭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安全教员、TTT·企业(学力)·高校(学历)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彭林:文化的力量
2016-01-20 37261

文化的力量

随着第一批员工进入位于中山供电局变电二部四楼的安全文化展示厅,拉开了中山供电局局参观安全文化展示厅、提升安全意识的序幕。

还未进入展示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文化的力量,撑起安全的大厦”十二个醒目大字,给人一种心灵震撼,并令人产生一个巨大的疑问,文化有这么大的力量吗?

带着疑问步入展厅,展厅由溯源、笃行、撷英、荣誉四部分。溯源篇是由十几张黑白的旧照片来告诉我们中山电力的前身,最初是在1912年严迪光先生创办的迪光电力灯所,然后由一座砖瓦结构的厂房发展到解放初期的中山县电业公司,到改名为中山市供电局,到更名为中山电力工业局,到更名为广东电网公司中山供电局。每一次变化都凝聚了每一位中山电力人辛勤的汗水,这中间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多少动人的故事,使中山电力已具现代化雏形的大型企业。而我们要珍惜现在,感谢前辈,接好他们的棒。

笃行篇讲述了经过改革开放后,中山电网飞速发展,从35kV110kV,到220kV,再到500kV。随着电压等级的不断升高,压在中山电力人肩上的安全担子也越来越重。特别是经历了一些教训,中山电力人开始觉醒,开始行动,从2004年的安全机构、制度、理念的整合;到2005年的“安全文化基础建设年”活动;到2006年现场生产班组的安全推进工作;已完成达到用三年时间初见成效的先期目标。随即,中山电力人将目光投向更高的位置,利用五年时间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从2007年的“四个到位”;2008年的“三个创新”;2009年的“四个到位”;再到2010年的“干好一件事”,全面建设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并达三钻及以上水平。通过这些,使我们清楚地看到,自踏入21世纪,中山电力领导们的高瞻远瞩,通过每年一个安全管理主题,有目的、有策划地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并贯穿每个中山电力人的日常工作中,让中山电力人在不知不觉中自我改进、自我促进、自我提高。

在展示厅中,大家最感兴趣的是“十个规定动作”模型展台,展台栩栩如生地模拟了在变电站内进行现场作业所必须做到得十个规定动作:办票、停电、验电、接地……每一个步骤都通过模拟小人标准地展示出来。曾益民总工还语重心长地说:“在现场有无做到十个规定动作,是关乎自己的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马虎,不要因为自己为贪方便而做对不起自己的事呀!大家对照着模型开始小声地讨论自己平时的工作是否规范,有无改进的空间。

在领导说安全的图片中,赵建国董事长、赖佳栋总经理、黄汉棠局长都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确立为公司的生命线。在荣誉榜中,介绍了一些劳模、技术能手,激励了我们奋勇直追,赶超先进的念头。

短短的一个半小时的学习,认识了中山电力安全生产的过去状况、现在发展和未来期盼,就象经历了一次特殊的文化之旅、心灵之旅,旅程虽然短暂,但感触却是深刻的。认识到安全生产如同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必须做到防微杜渐,知微见著。只有将安全基础打牢,一步一步走下去,才能到达安全的彼岸,才能撑起中山电力安全的大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