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林,彭林讲师,彭林联系方式,彭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安全教员、TTT·企业(学力)·高校(学历)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彭林:坚持有效沟通 排查安全隐患
2016-01-20 37335

坚持有效沟通 排查安全隐患

坚持与生产一线职工进行沟通,是我从事安全生产管理以来,传统的做法。每当我们的职工外出施工,我总要与他们见上一面,交流一些安全生产方面的事情,提醒一些安全注意事项。职工也乐于与我交谈安全生产方面的经验与教训,他们的看法深刻、确切、通俗易懂。

就地震勘探爆炸安全井深问题,我就是从他们得来的具体数据。地震勘探爆炸安全规程对地震勘探井深没有具体的规定,没有明确井深到达多少才算安全。过去,在平原地区进行勘探,一般井深都在10米以上,不觉得有什么安全问题,最多从孔内飞溅出水、泥、沙等,溅人一身泥巴,仅此而已。但是到了山区勘探,安全井深问题就随之暴露出来了。在基岩区井深都比较浅,有的甚至是一个坑,一放炮石头满天飞,人躲都没处躲,用职工的话说,戴着安全帽,远距离跑还很害怕,有时候还得捂着脑袋。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就安全井深提出了明确概念,就是井深能保证地震勘探放炮时,井口不出现飞溅物。但是如何求取这个数值,这绝不是简单的事情。为了求取这个数值,我翻阅了大量的关于爆破技术方面的资料和书籍,其答案是需要进行现场测试,进行地应力测试分析,才能求取这个数值,需要大量的试验、成孔和炸药、雷管。也就是说需要单位投入至少10万元,才能完成这个数据测试。要搞这个数值,谁出这个钱?出了钱,能否取得可靠的结论,谁也不敢保证。也就是说,这个数值的求取,需要承担风险,面临着失败的危险。可是这个安全井深问题,又是地震勘探安全生产绕不开、躲不过的坎。怎么办?

我借每年下基层安全检查的机会,实地查看放炮后的井口现状,发现有的被炸开了,有的却没有。这个时候,我心中便有了底,就开始询问职工,向他们讨教数据,后来职工告诉我,如果用成型炸药(震源药柱),井深在2.5米左右,井口就不起飞溅物。当时,单位为了省钱,风镐钻头口径只有40mm,不能成45mm直径的孔。所以成型药柱就不能用。后来,我建议把他们一律改造成55mm直径的钻头,成孔2.8米左右,炸药下井后,再用土埋实,后来观察井口再也不起飞溅物了,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经过这次问题的求证,安全生产管理的真经在我们一线职工心理。关键看你是否向他们咨询、学习。

这几天,我仍然坚持向一线职工沟通,发现单位基层领导在安全责任落实上有缺陷,在岗前安全培训有不到位的现象,我随即给他们进行了沟通,把单位安全操作规程发到他们手中,让他们学习必要的安全基础知识。

回顾这么多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我感觉到一点值得推荐,就是搞安全管理的应该拿着规程与职工探讨安全生产的具体做法,才能知道安全生产隐患在哪里,才能采取有效措施,制止隐患,实现生产安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