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雄,杨天雄讲师,杨天雄联系方式,杨天雄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杨天雄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管理效能提升专家
12
鲜花排名
1098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杨天雄:杨阳:平级关系处理的奥妙:职场情商“看左右”
2016-01-20 4772

平级关系处理的奥妙:职场情商“看左右”

向上和向下管理都需要情商,但平级关系的处理、平级合作的展开,才是最考验情商的“界面”。
平级关系处理的奥妙:职场情商“看左右”

合益集团的情商概念,是从360度,上下左右无死角地看一个人的情商水平。

都说带好团队搞定下属,是很不容易的;都说影响上级或向上管理是更难的。不知有没有人想过,其实平级关系的处理、平级合作的展开,才是情商中最“见颜色”的那个界面。尤其是这种情况下,平级关系更加微妙而难处:

· 竞争的加剧不仅展现在外部市场上,也体现在组织内部的各种绩效考核和竞争机制。竞争压力之下很考验人的情商

· 矩阵架构和虚拟团队形式越来越多见,没有岗位赋予的权力(position power),而要去牵头管理一些不直接向你汇报的人。有名无权,也很考验情商了。

尽管都是平级,但还是有不同的地位、力量高下对比。对情商的考验也相应带来不同的难度系数,要修炼的,也是情商的不同方面:

如果双方的强弱对比清晰、局面明朗,情商的难度系数相对低:强势方应尊重他人、宽容大度;弱势方应积极主动、不卑不亢;

对于强的一方:因为身处更重要的岗位、把握更关键的资源;或是能力和经验更强、资历和权威更胜一筹等等,那么自然而然话语权和影响力就强。在这种情况下,强者要修炼的情商,是尊重他人、谦逊善良、宽容大度、甚至助人利他(而不要自以为是、甚至仗势欺人)。

对于弱的一方:因为身处配合性的岗位、能力和经验弱一点、资历和权威少一点,等等,那么自然而然话语权和影响力就弱一些。在这种情况下,弱者要修炼的情商,是心态平和、准确的自我认知和定位、积极主动、服务意识、以及不卑不亢(而要避免负面愤懑或是阿谀谄媚的两种极端)。

如果双方强弱难分伯仲,平起平坐,而且是在动态的局面中有一定竞争关系,甚至处于优胜劣汰的环境,则情商的难度系数大幅上扬:此时高情商的做法是将竞争变为“竞合”。

· 因为是内部竞争关系,便天然的有利益冲突,天然的要拼了智商再拼情商

· 能在竞争关系中胜出的,情商应该不低,因为除了智商高之外,也要审时度人,去判断人际方面的局面;要影响调动别人做事;还要协调和争取(甚至抢夺)优质资源。

· 但更高境界的情商很可能是:懂得差异化的竞争、能把竞争推动为“竞合”。也就是说,以全局角度、超越组织界定的规则和KPI来看问题,以超脱的心态面对竞争,以欣赏和感恩的心态面对其他平级同事。

并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特点,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主动地和其他平级同事合作,寻找共同的利益诉求点、化解利益冲突点,找到竞合的模式,谋求共赢,给组织和平级同事都带来更大的价值。

所以,就如情商四象限模型所展现的那样,在平级关系中要修炼高境界的情商,必要从自我认知开始(知道自己的定位和优弱势)、通过自我管理(放妥自己的心态积极面对)、借助社会意识(审时度人和以心换心)、运用社会技能(影响感召他人、积极合作),再结合智商的发挥(要去创造性的找到可合作的点、摸索竞合的模式)。

而且,自己内心的深层次,还需要足够强大的价值观和动机来支撑(助人利他的社会化动机、以德服人的价值观)。

情商四象限模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