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云,徐云讲师,徐云联系方式,徐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态与减压培训专家,心理学博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云:你知道健全人格的标准吗?
2016-01-20 5614

    英文中的“人格”personality一词来源于古希腊语Persona,意指戏剧演员在舞台上扮演角色所戴的面具,集中表现剧中某种人物的典型心理。后来这个词被用来描述一个人的心理。心理学里人格也叫个性,是指一个人在遗传素质的基础上,在个体成长中形成的、区别于他人的、独特稳定的心理倾向和心理特征的总和。

心理学中将一个人完整的人格结构分为人格的心理倾向性和人格特征两个方面。心理倾向包括需要、动机、兴趣、信念和世界观,构成了个性心理的动力系统和调节机制。人格特征包括能力、气质和性格,体现着人的心理活动效能和活动风格上的差异性。

随着人格越来越多的被人提及,更多的人想知道什么样的人格才是健全人格。因此,国内外的研究者对健全人格都有不同的看法,而综合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和谐的人际关系

人格健全的人乐于与他人交往,并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与人相处时,尊敬、信任等方面积极态度多于嫉妒、怀疑等消极态度。并常常以真诚、公平、谦虚、宽容的态度尊重他人,同时也受到他人的尊重与接纳。从某种程度上人际关系最能体现一个人人格健全的程度。

(二) 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人格健全的人能够在社会中有很好的适应状态,以开放的态度,主动关心社会,了解社会;在认识社会的同时,使自己的思想、行为适应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要求相符合,表现出能很快适应新的环境。

(三) 恰当的自我意识

自我意识包含个体对自己和自己与他人、与周围世界关系的认识。具有健全人格的人对自己有恰如其分的评价,充满自信,扬长避短,在日常生活中能有效地调节自己的行为与环境保持平衡。缺乏正确自我意识的人常常表现出自我冲突、自我矛盾,或者自视清高、妄自尊大,做力所不能及的工作,或者自轻自贱、妄自菲薄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