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礼,范志礼讲师,范志礼联系方式,范志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志礼:引导人们过有道德的生活
2016-01-20 1327

引导人们过有道德的生活

范志礼

 

引导人们过有道德的生活,是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话题。要解决有关问题,就要搞清道德与人与社会的关系,道德与法治的关系,道德与社会主义核心文化的关系。

人类与动物分道扬镳是以德行的建立为基础的。德是做人的标准、规范、准则,是道德。没有道德的社会是谈不上幸福的,没有道德的人也不会有真真正的幸福。每个社会都有适应这一时期的道德,都在追求道德的最大限度的实行,一旦其道德不能实行,不能维継社会的秩序,它的生命就岌岌可危了。社会主义社会是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制度,它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尽其所能全力以赴进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教育和落实,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和国民素质的提高,这是由社会主义核心文化价值体系决定的。如果说,之前所经历的所有社会阶段由于生产力的不发达、传播手段落后、交通闭塞等原因,不可能完全实现全民性的道德学习和教育的话,那么,现在的社会主义社会则为这件事提供了充足的条件。而且,人们对提高道德素质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进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核心文化也是道德规范的教育普及已迫在眉睫。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以及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首当其冲的是社会每个成员必须具备进入这个社会的素质、觉悟,也即道德。这一切努力的目的都是为了使社会主义道德大行于天下。

社会主义道德大行于天下(这里的天下在古代首先是指整个中华民族,也兼指整个世界),要经过明确道德准则、进行教育普及,加强社会鼓励、依法治国等阶段。尤其要以简明易懂的宣传让人明了道德与人的生命的紧密联系,与身心幸福的直接关系,懂得守卫道德的意义和不守道德的危害。做到常讲不断,常讲常新,常抓不懈,常以此为任,常以此为纲,以此推进经济发展,以此促进文化进步。

社会主义道德大行于天下,还要搞清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的关系,搞清德与法的关系。这是一个长期以来没有搞清楚的问题。之前,人们要么认为这是并驾齐驱的两家马车,互相配合,齐头并重,要么认为德治就等于人治,就应该放松执法;要么认为以往社会的问题就是非法治造成的等等。这都只是说对了一部分,都是没有搞清德与法的关系造成的。现在要要法制治国,德行天下,依然需要解决这个问题,否则还是一塌糊涂。实际上,德与法是种属关系,德本身就包括了法,德是为人之本,道德标准是约束怎样做人的,法是道德标准的延伸和特化。道德要求靠自身约束和公众舆论来实现,当着人类个体出现违背道德无视道德存在的情况时,他就离触犯法律不远了。法律就是用强制性手段迫使人类个体重归道德之路的继续。当然,它还有别的功能。可以说,法律是一种加强性的挽救和惩罚犯罪的“道德”,其实,违背道德也是一种罪,一种邪恶。这都会导致不幸福。搞清了这两者的关系,德行天下才能理直气壮,法治才能落到实处。因为,德行天下就包括法行天下,法行天下又为德行天下保驾护航。很难说法律不行的地方有多少道德,但可以肯定的说,道德过硬的人执法则会过硬。所以,下大力量、从多角度、选多种方式加强道德教育以及法制教育是成败的关键,是福满人间的基础。

德行天下,以法治国,福满人间,具有强劲的生命张力,因为它不仅涵盖了社会主义文化的精髓,而且涵盖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能把这两者结合得恰到好处,这是时代的造就和优选的结果。要理解这一点,我们必须明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主义核心文化价值体系的关系。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现代社会主义核心文化价值体系赖以产生的基础和土壤,现代社会主义核文化价值体系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要建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为核心的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就要熟知这一关系,否则,将两者看做两张皮,就没有真正的时代文化和传统文化了。文化虚无。就会迷失自我。

德行天下,依法治国,福满人间,还具有世界意义,是具有时代品牌价值的光辉理念。这一理念在西方、东方以及人类每个角落都有历史渊源,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体现了建设和谐世界的具体方法,同时也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前提和归宿,因此可以得到广泛认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