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礼,范志礼讲师,范志礼联系方式,范志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范志礼:对灵魂的再悟
2016-01-20 11199

意识不仅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而且还是社会的产物。劳动是人类产生的决定性环节,也是意识产生的决定性环节。劳动使猿脑变为人脑,从而为意识的产生提供了物质器官。劳动产生了语言。没有语言,就不会有思维和意识。语言的出现,使人们交流思想有了工具。人们借助语言,能把事物的共同本质或内在联系抽象出来加以概括,这便是概念的形成。概念的运用和展开,便是真正的意识。从产生它的物质基础来看,意识是对客观世界的反映,从这个角度说,没有了人脑,也就谈不上意识,更谈不上阿赖耶识——灵魂。因为这个阿赖耶识——灵魂也是依赖人脑而存在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说灵魂可离开肉体而存在就象说珍珠的光泽离开珍珠而存在一样是经不起推敲的。

意识在佛教也叫识力。识力是一种物质表现力,是永恒的不灭的,是生命活动的根本。人的胚胎、人的肉体大脑神经系统便是这种物质的集合体,它蕴藏和体现着人的本性,像一张白纸,因此可以说是圆明朗照,湛寂常驻。它以生生为能事。

识力与物质是心物不二,一体圆融的,不是分开的,更不是先有胚胎或大脑,然后再由非物质的识力进入其间,予以主宰。

佛祖所提出的阿赖耶识叫藏识或识藏,识藏仓库,是产生意识的根源,是大脑神经运动产生质的飞跃的标志,是人的意识、灵魂思维之始动。此后的末那耶识产生我见、能见,这是意识产生的必经之路,如没有我见、能见,则不能建立个人的意识系统,就没有主观能动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