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昭川,仲昭川讲师,仲昭川联系方式,仲昭川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实战高端演讲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仲昭川:互联网博弈
2016-01-20 1878

 

互赖是最高级的合作与博弈。

无论在生态还是业态中,互赖都是一对一的关系。

无论国家、社会、组织、个人,都需要对外建立很多一对一的稳定关系。

 

互赖,基于独立。没独立只是哺育或扶持,谈不上互赖。

独立,相对容易,这是本能的努力。不屈不挠总能独立。

互赖决定了独立的价值。没有众多稳定的互赖关系,独立是最大的风险。

独立是互赖的基础,互赖是独立的保障。

互赖关系不是亲密关系,却要求更大的稳定性。人类中最稳定的亲密关系,莫过母子。但不管是哺育还是赡养,都趋于单方面支持。单向支持的交织,可以形成一个紧密的关系集群,其中大量一对一的互赖关系反而被弱化。母系氏族就是这么来的。

母系氏族在今天的人类眼中,是蒙昧落后时期的产物。但今天所谓的文明,不是为了融洽与和谐,而是加强竞争、谋求发展。这个目的,并不端正。

人类的崇高理想,在母系氏族中天然存在,无需通过斗争实现。

母系氏族有最明显的八大优势:男女平等、养老托幼、害羞自制、情欲自主、自发优生、和谐共处、心灵充实、无意犯罪。母系氏族的减少和消亡,是人类退化的最大证据。对进化论者,这也是心中永恒的隐伤。

竞争破坏了各种稳定的关系,人们愈发渴望稳定。因此,互赖比亲密更重要。

由于竞争习性的固化,现代人类在一对一的关系中,酷爱分公母、决雌雄。这是生物学定义。在社会学上,就是分男女。按照东方思维,就是分阴阳。

都是一回事。与原有性别无关。但必须分清。

分不清,就没有互赖的可能。在反抗和享受之间,有选择、无平衡。

分的清,无论双方的主次地位如何,都是正常的、甘心的、稳定的。

次要的一方,就是女性化的一方,处在防御与享受的平衡。

任何两个人接触,哪怕通过互联网在线交流,都能迅速分出主次。人的能量不同。如果双方都对主次关系感到安全和认同,互赖关系便可能发生。

 

人类最典型、最重要的互赖,是婚姻。克林顿和希拉里因爱情而结婚,却因互赖而厮守。中国农村的婚姻,多半不谈恋爱,仓促结婚却不离婚,也因为互赖。大量此类互赖,保证了中国几千年来的社会延续。与感情无关。

家庭之外的互赖,遍布社会人生。

在业态中,强强合作令人瞩目,却只是表面。

宏观来看,同一水平线上的人或组织,都容易达成互赖。这不是纵向的食物链,而是横向的二元捆绑。充分必要条件是:互相依赖、互相信任、互相制约。

依赖,是能看到与对方的最大互补性,愿意降低彼此独立的风险。

信任,是预支的心理成本。信任与信仰的最大不同是经不起违约。

制约,是心照不宣的违约门槛。双方都能主动用它来做自我克制。

但在生态中,互赖关系可以是食物链中任意的一环。缔结互赖,要靠手艺。不然太灵活,不稳定。好的环境,一定是有生态的。好的生态,一定是自动趋于稳定的。

 

巴黎歌剧院,是全球知名的黄金地段。就在它的马路西侧,三个脖子上挂着皮尺的老裁缝,撑着一个面积很大的裁缝铺,店里冷冷清清。几次路过,我都奇怪。

一次,我在住处小巷内一个专卖店买了条意大利裤子,八十法郎,但没锁裤脚,店员说加上三十法郎,一周后来取。我等不及,店员给了我一个地址。找过去,竟是那三个老裁缝的大铺子。还是脖子上挎着皮尺,西装革履打着领结,笑容可掬。开口吓我一跳:锁边一百法郎。比裤子还贵二十法郎。虽然都是童叟无欺,不用砍价,心里还是惊讶。

手艺是真好。内层加了软衬、里层还贴了一块硬衬、针脚很密实,三个老绅士忙活了一个钟头。等候过程中,我看出了门道:他们这个大铺子里,挂满了各个品牌的订制样品,等于把广告位和展位分享给了很多服装品牌。而那些品牌的专卖店,大都在不知名的小巷子里。其中不乏世界名牌。

这,就是生态链。三个老裁缝,只靠手艺,便优雅地占据着其中最体面的一环。当通过这一环的食物链多起来,这个裁缝铺不是枢纽,也类似枢纽。

后来,在巴黎的各种手工类店铺中,像这样各占一环的链条关系,我发现了很多。熟悉之后才打听明白:他们之间并没有协议。有的纽带关系,竟是祖辈延续下来。说到底,是工匠精神把他们联在一起。究竟先有手艺,还是先有工匠精神?

本就不可分。

 

不久前,我到南方的一个县城讲课,竟是个EMBA总裁班,很多学员是亿万富翁。那地方虽然不出名,却富的很。

吃饭的时候,问一个年轻的学员做什么生意,他说做狗窝的。我吓了一跳。

他解释:做狗窝不简单。要抗撕咬、有型、舒适、柔软,尤其不能掉毛、掉色,否则会影响狗的健康

我笑了:那是狗别墅啊,市场不大吧?

他也笑了:目前没有能力顾及国内。欧美市场供不应求,客户都在催货。全球最大的宠物用品公司,也是我的客户。

我奇怪:你这是高科技?

他的回答耐人寻味:不算是吧。最初是给人加工一种特种服装,后来用边角料做了一些试验和改进,就到挂到网上找买主,陆续来了很多外国客户,有的是在我这儿独家进货。等有了实力,我还可以做猫窝、鼠窝、猪窝。宠物习性不同,要慢慢试验,不能急。

我频频点头,心里愈发糊涂。每年几个亿的生意,还算没实力?慢慢实验,还不急,他是真不怕别人赶超啊。看来,我要让他给我上课了。

呵呵,写到这里,很担心有人把“诚实守信、精工细料、审时度势、量力而行”之类的口诀,也当成互联网思维。那将是我的罪过。

 

当年成千上万的淘宝卖家,都没想到能跟主流产品和主流买家发生关系。在长达五六年间,都是非主流的买家在淘宝搜寻市场上没有的非主流物件。比如家里做香肠的肠衣,比如鱼皮靴子,等等。淘宝生态系统的生成,正是无数种互赖关系的生成。

反过来设想,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不会有人制作比狗还贵的狗窝,也不会有人制作不发光的灯泡、没有水的鱼缸。世界的多样化,远远超出了想象。

在互联网生态下,不仅每人都拥有全球的市场,而且很容易被买家找到,因为有搜索引擎。唯一性成为最大价值。

互联网思维是关于唯一性的思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所做的事情也应该是独一无二的。你那独一无二的价值,一旦被人依赖,你就有了依赖的对象。

互赖的前提,是能被依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