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昭川,仲昭川讲师,仲昭川联系方式,仲昭川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实战高端演讲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仲昭川:互联网博弈的木桶新论
2016-01-20 1771

 

以下节选自本人专著《互联网哲学》:

人生本身就是个悖论。

情愿受骗也是种智慧。

在道理面前,常常怎么说都有理,成本和风险都不大。人嘴两张皮。智者不辩。

但在学习技法、应用技法时,有成本,更有直接后果。需要较真。

我曾问过一位世界知名的西医:一旦你学会移植大脑,你是否会把两个仇人的大脑互换,之后的两个仇人将会继续撕打、还是因爱惜自己原来的身体而立即和好?

西医想了半天,哭了。

 

在技法的层面,来不得半点马虎。任何实践活动,一旦挑战了人性,就必须准备好一套自圆其说的理论。

人性是完整的,有光明、有阴暗,这是内在的自然状态。不同角度和维度下,光明和阴暗时刻在转化。是非善恶相对不固定。趋利避害、好逸恶劳是消极本能,加工是非、猎奇争胜是积极本能。本能相对固定。

人性的常态,是各种固定与不固定的混合、折中,与理想主义或现实主义格格不入。无论偏执于理想还是现实,都要付出惨重代价。

人类的历程,是合作下的作弊,而不是改造下的真诚。人所需的改变、所能进行的改变,远远低于自己的理想,更低于外界的现实期望。相反,人所需的辅助、所能得到的辅助,却总是超出预期,在互联网时代,更是实现了最大化。

所以,人对自身的缺点和优点,通常一视同仁。人很容易原谅自己。过分自我挑剔,可能走向完美,更可能失去自信。

人性,是个随时起作用的万能调节器,安装在灵魂中。人性是圆满的,只有色泽与质地的不同,有的明亮柔润、有的阴暗粗糙,都无法被修改。这是天道。

至于人性是否应该释放、有无必要压制,则属于人道范畴。

按照自然天理,人类所需要的,是无尽的辅助,而不是任何改造。可偏偏有人利用话语权,肆意编制谎言。所有奴役和被奴役的关系,都是这么建立的,没有例外。

比如目前关于人工智能的描述,便是一个典型。离开生物全数据,任何物理机器的神话,都是狐假虎威的诈骗。狐是商人,虎是科技。

谎言的意图,都是眼前利益。我们即便不考虑长远,也要考虑眼前的成本和付出是否必要、是否急迫。所以,过失源于我们自己,怪不得别人。

改正缺点、发扬优点,本是孩童的常识。保持本色、寻求合作,也是自然的人伦。可这些常识和人伦,经常被我们故意复杂化。

最终,善意的劝说反而引起矛盾,良好的动机经常产生恶果。

 

有一个著名的“木桶理论”,几乎成了所有洗脑教程的金科玉律。

这个理论公开宣称,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根木板。人就像一个木桶,最后的成就取决于自己的短板。

听到这个理论的人,出于本能,立即会想到如何修补短板。于是,负责洗脑的人便顺势开始兜售自己的私货。

换个角度,这个理论不难揭穿。把纸杯倒满水放在桌面,半腰扎一个洞,很快发现:水刚好流到洞的位置停下来。此时,木桶理论似乎成立,纸杯只能盛这么多水。

且慢。你只要把纸杯稍微倾斜一下,就会发现杯子凭空多出不少空间,还能往里注水。结论:纸杯的水容量,取决于漏洞和对面杯口的平衡。

顷刻间,“木桶理论”被修改为: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短板和长板的平衡。不妨称为“斜木桶理论”。这是经验逻辑。

如果说数理逻辑是骗子跟傻子对话,那么经验逻辑就是两个傻子对话:一个人说,木桶必须平着放。另一个人说,木桶可以斜着放。

换个维度,就简单了:用木桶来放置盆景,短板反能展露更多的美感。治理短板不算本事,发挥天赋、制造优势才是智者。互联网思维,就是换维度,而不是换角度。

维度是价值、认知、规则的构成。互联网思维,谈的就是维商。与智商和情商无关。

 

问题来了:木桶理论在中国,除了被大街小巷的成功学讲座广泛采用,还进入了所有名校的总裁班。多年来,足智多谋、身经百战的总裁们,为何从未有过质疑?

并非总裁们不拘小节。理论对于讲师是饭碗,对于实战家只是工具。木桶理论用做劝学劝进,还是不错的一套说辞。实践中,总裁们绝不会跟自己的短处过不去。

总裁们最关心的,不是短板,而是瓶颈。短板会在合作中自然消失,而瓶颈则制约着整体的效能。瓶颈管理,才是当今世界的高端技法。

瓶颈有它的作用。否则世上都将是杯子,不会有瓶子。任何系统,都有很多人为设置的瓶颈,好处很多。比如各种安保措施。

瓶颈管理的重点,是那些潜在的、不为人知的、制约整体的环节。一方面,瓶颈带来了不必要的成本。另一方面,寻找瓶颈需要成本、解决瓶颈也需要成本。两方面的成本,需要计算、更需要权衡。

当瓶颈无法突破时,说不定,木桶的短板反而是优势。正如高速铁路遇到山体滑坡,牛马反而是最佳的交通工具。

人的瓶颈、人类的瓶颈,皆有此理。

 

大人教小孩骑自行车,无非是传授平衡技法。

世界自行车冠军辅导残疾人骑车,也不例外。

面对家谱中列祖列宗的功业,顿觉人生有价值。面对春来夏往、草木一秋,顿觉人生无意义。生活中的悖论,比比皆是,很难绕开,只需平衡。

如果说数理逻辑给人类带来疯狂的失控,那么经验逻辑带来的则是迷乱的失衡。

失控是外在的,失衡是内在的。失衡是潜在的瓶颈,更可怕。

互联网展示的时空,使人类把胸怀祖国变成了胸怀世界,把放眼世界变成了放眼祖国。这是典型的维度更换,每个人的维商都在大幅度升级。此时,天理和法理、自由和平等、忍耐和抵抗等太多悖论,都开始产生新的平衡。

 

不管自相矛盾、还是互相矛盾,维度的转变,可以胜负立分,不需要纠结或纠缠。

维度变化导致的结局,通常超出所有人的想象。互联网思维中强调的颠覆,多为常识之内的平凡之举,与策划和创意毫无关联。正如爱情对身心的颠覆,来无影、去无踪。

爱情中总有幸运儿。

竞争中总有颠覆者。

这是无心的、还是预谋的?当事人通常会说:都在有意和无意之间吧。

究竟什么因素,能够持续作用于有意和无意之间?维商。

无奈的,是智商和情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