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昭川,仲昭川讲师,仲昭川联系方式,仲昭川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实战高端演讲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仲昭川:神秘的互联网博弈
2016-01-20 1713

人生就是拜师学艺。

以天为师,通道。以地为师,通经。以人为师,通技。

没有师呢?

 

没有师,还有诗。

诗是虚的,无所不在,弥漫在每分每秒。诗是感性。任何理性,对于诗,都是杂质。杂质多了,诗就没了。

人刚出生下来就是一首诗,所以人见人爱。等到人知道爱自己了,就有了理性,人就不是诗了。长大以后写诗,只是为了怀念那段没有记忆的日子。

理性是一堵墙,把人围在人生之内。如果不用脑袋撞墙、或脑子总不进水,第二段没有记忆的日子,又在墙外了。我们不再承认那是人生,管那叫“死亡”。

人生必须在墙内,才算数。这叫什么逻辑?

 

你不认识逻辑,逻辑却认识你。逻辑就是专门找上门来逗你玩的,玩一生。

自由、平等,插入、射精,这些,都是逻辑。

按逻辑办事儿,就显得一生很规范,也很值。

不按逻辑办事儿,总觉得对不起人类的科学。

每个人都是“人类”身上的细胞,所以生死一瞬间。人生对我们来说,只是参与了一次新陈代谢而已。逻辑就是“人类”身上的神经。离开人类,逻辑对我们就不管用了。

从那以后,即便别人在史册中发现了你的名字,也不会总惦记你。对于他们,能知道你曾经活过,就已经算你光宗耀祖了。

但我们希望自己实际上还活着。人类那一段,是墙内的事儿。

理性是墙,阻挡我们离开人类。当我们讨厌人类的时候,墙,就是障碍。它不是那么冰冷,也很温柔,它一直在挽留我们,虽然我们认为那是阻挡。

墙壁再仁慈,毕竟是墙壁。

 

对于智者,人生就是打通一切。包括墙。但不仅限于墙。在这个过程中,自我为师,别无选择。不管学什么,只要学成了,学生总是要告别老师的。我们会告别自我吗?

佛祖说:但愿如此,应该如此,仅此而已。

只不过,佛祖的话,总是让人听着糊涂。好像他怎么说都有理似的。

我们就不能自己说了算吗?佛祖又说:没问题,你就是佛。

只有这句话,才像是佛说的。理论上,佛就应该这么说话。

但逻辑告诉我们:想学习,必须拜师,不能自己拜自己为师。

中国的传承,一直师徒制。关起门来比亲生儿女还亲,什么都倾囊相授。没有标准、没有考试,只需投缘,否则给多少钱都不收你。中国人,高就高在会玩虚的。高者在虚。

跟师父学什么呢?学成功。父母花钱送孩子拜师,就是为这个。

但没有任何两个人的成功是一样的。师父再成功也是师父的,何况师父一般都不太成功。真正成功的人都忙着吃喝玩乐,没工夫收徒弟,关键是看不上那点学费。

不过,好师父还是有的。他知道:没人能把自己的成功经验用于别人成功的阶梯。所以,好师父都比较狠毒,逼着徒弟自己去磨练。徒弟跟别人打架,师父在旁边看热闹,从来不伸手。徒弟打赢了,师父就趁机把徒弟骂一顿。打输了,骂的更狠。

所以聪明人都不拜师。无知者无畏,无师者自通。事实也很快证明,这种做法很高明。比如,三十而立。这意味着什么?一个小毛头,没有经验、人脉、资金,却做成了一生中最值得欣慰的事儿。

比高明更高的,是英明。英明的人更不拜师。上帝造人,谁造道法?没这么个人。

英明的人都想学道法,道法才是干货。年头久了,不想干都不行,水分早已蒸发。

不得已的人,才学技法,那是给人打工的入场券。

绝技很多,师祖是谁?至少像子午流注、经络图谱这些绝技,不得病的人不知道它们的厉害:拿根针一捅就好。多大的骗子,都不敢不比划一通。有绝技的人就敢。不比划,直接就把事儿给办了。可惜,真正的绝技,还是失传的多,发展的少。

有些绝技也不可能发展,因为压根儿不是学来的。比如《易经》、《黄帝内经》之类,根本没有作者。每人都把各自偶像放在作者一栏,但心里清楚:绝技是墙外漏进的风声。

如今我们都在墙内,脑子好的都在研究科学。至少科学已经证明:有些事儿,不是人干的。观察与思考的局限,不仅是因为墙。

互联网造了一个大缸,用信息和数据当药水,把我们的大脑养起来了,还通上了电。

也只有在互联网上,我们才能相信,科技时代的一切,都是假的。我们躺在沙发里,所拥有的,只剩下一个“缸中之脑”。所谓的发现需求、发掘需求、创造需求,并没有什么道义上的不同。因为除了穿墙而过,我们本就没什么需求可言。

互联网对人类智能的影响,是回归或跳墙。人类除了智能,还有什么?可是,智能正在被代替,什么都可以“摇一摇”。人类可以被代替到什么程度?没有老师能够回答。

 

无师自通,到底要通什么?从生到死,起码要打通五个障碍。

知识障。常用的就两招:上学、看书。那也学不完,太多。互联网帮了忙,想知道什么搜一下全有。书就不用看了,越看越傻。所谓饱学之士只会欺负人,说点啥都能逼着你悄悄去百度。坏书,都是笨蛋写的。好书,都是对牛弹琴。破了知识障,叫有知。

文字障。知识在书里,文字都在笔头。天人感应谁都会,但写出来,要靠文字。文学家就是这么来的。可惜文学家都被文字困住了,想象力在文字中得到无穷的满足,就不舍得撕破文字的嘴脸。文字只是个把手,还靠自己开门出去溜达。破了文字障,叫认知。

性别障。好不容易完成发育,这才发现,从异性那里得到的痛苦总是比快乐多,仅有的快乐也是自己想出来的。异性总在洗脸洗澡换衣服,就是为了取悦我们,可我们感动不起来。爱情只能是一男一女同时爱上对方、并在某个时刻同时不爱对方。差一秒都不行。否则就是哀怨,不是爱情。这是最基本的平等。连这点平等都没有,去折腾别的平等就更无趣。破了性别障,叫感知。

心障。互联网为了满足我们的胃口,把整个世界都端上来了。打开屏幕就入世、关上电源就出世,已经跟神仙差不多。但我们仍有很多事,一直很介意,却也不提一提,于是更加介意。破了这个障,叫觉知。

灵障。聪明人就别想过这关了。老天是公平的,越愚昧的人,就越喜欢听故事,听多了就迷信了。一个人,不在迷信内外扬鞭跃马走上几个回合,就只能一辈子停留在看看科幻动画的水平。破了这个障,叫无知。

此生无知胜有知。互联网上没有珍贵的东西,只能使人类变得无知。这是好事。

有时,我们打开电脑,当常去的那个网站因维护而暂时无法登录时,诺大一个互联网,我们竟不知道去哪里。鼠标,就那样长时间愣在那里。

墙内,总是漆黑的。好在黑暗中,还有一刻高贵的心,在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