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王浩讲师,王浩联系方式,王浩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浩:执行力的解决思路
2016-01-20 23811
在一个逐步老化的团队中,执行力差是普遍问题。这样的团队,好比得了瘫痪的病人,脑子是清醒的,但就是浑身无力。长远地看,一个将执行力化为无形的团队,在动态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结局非常令人担忧。分析大量的案例,不难发现,那些突破了“执行力”瓶颈的企业,后来成为真正的赢家;而那些陷入“执行力”泥潭的企业,后来进入了可怕的集体“瘫痪”状态。

提升团队执行力,首先要搞清楚“执行力是什么”这样的基本问题。

站在管理者角度看,执行力是下属的意愿、责任感和持久的积极行为。这样的观点没什么错,但是,如果执行力差是个别成员的工作现状,或者,少数领域出现卡壳现象,那的确与下属、制度设计有关;如果执行力差是一个随时随地都存在的困境,那就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基层。

系统地看,执行力与组织层面的制度、流程设计有关,与管理层有关,也与团队结构有关,乃至与经营的产品、市场环境有关。譬如,对于一个有垄断经营权的企业而言,它没有或者很少遇到竞争,那么,整个团队都会呈现懒散、傲慢的精神面貌;当团队总是面对一群老客户,日子过得还算不错的情况下,团队的自满情绪就会漫延。

换一个镜头,如果在奥运会这样的比赛现场,你不用担心执行力的问题,从运动员、教练,到会场服务人员,个个都精神饱满,个个都冲劲十足。那是环境所致。客观讲,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变成一个奥运会,但是,营造一种紧张、活泼的环境,却是能够做到的。

改善企业的执行力,有几个方向可以“借力”。

一是管理层思维、领导能力的更新,这是首要的,如果没有这个基础,想改变团队,基本不靠谱。管理者也是凡人,难免陷入经验思维和“管理审美”自我感觉良好状态。所以,指望自我革新是一件困难的事。多历史上看,社会或组织的革新必须引入外部力量,才能推动管理者本身的“动摇”,这是一个铁律。

二是制度、流程面的创新。这种创新与组织整体有关,我们在研究中发现,制度和流程的创新阻力不仅仅来源于内部的“既得利益”阶层,也来源于旧制度的“适应者”,甚至团队内部的“边缘人”也对创新意见纷纷。因此,这样的创新需要外力推动,更需要循序渐进。希望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革命,而革命往往是一场破坏,和巨大的痛苦。不成功,便成仁,战争行,和平时期则绝对不行。

三是基层人员的改造,这包括“洗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积极进取的精神,提升他们的执行技能,为他们的执行设计合理的路径等。

以上三个方向的推力都涉及到配套措施和成本问题。譬如专业的培训,如果没有现场的考核和压力,没有执行阶段的配套手段,没有培训成果的细化与落实,没有与绩效奖惩挂钩的制度,培训所带来的改变会有,但成效不大。特别是,随着时间的后移,除个别自我要求上进的员工会明显变化外,其他人难免故态复萌。那不是培训本身的问题,而是管理者能不能意识到:借培训之力,行改革之实这样的问题,也是管理者能不能将培训变成一种压力,一种新方法、新制度推行的机会问题。

基于成本的考虑,提升团队执行力有三种方案。在看待以下方案的时候,我们想特别提醒管理者注意,花多少钱,办多少事,投入与产出一定是均衡的。所以,不在于我们花多少钱,而在于说我们想解决多大的问题。当然,对于决策者而言,往往对投入有一种担忧:怕看不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因此,我们的建议是,从低成本小投入开始,根本效果来判断,是否加大投入。

一、低成本解决方案

管理者参加合适的公开课学习,理解执行力问题的根源和解决之道,了解外部企业的成败得失,与其他企业的学员交流经验。

目前,<营销公社>开办类似的公开课有“驱动力管理”品牌课程,包括领导与管理艺术、卓越销售团队管理、中高层管理技能等。

<营销公社>开办的这类课程,老师将提供配套的工具,同时,学员必须与培训后的自我创新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真正形成落地效果。

另外,企业也可以送学员参加其他公开课,如销售实战技能类的课程,以帮助基层员工从心态、技能两个层面,激励并推动他们。借助于这样的学习,我们的老师将为管理者提供若干管理建议,从思路上辅导管理者,强化后期的执行。

二、中成本解决方案

这个方案是在第一种方案的基础上,开展企业内训。

开展企业内训的好处在于,老师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发并设计课程,有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法,并配合管理者教育、引导基层员工。

<营销公社>针对这样的内训,会提供1小时左右的现场辅导,解决管理者关心的深层次问题,为管理者设计关键的制度与流程提供专业意见。

三、高成本解决方案

这个方案也是以第一种方案为基础,因为,管理层的“洗脑”有赖于思想的碰撞,与专家、与同行的交流。然后,引入外部专家,对企业进行深度调研,重新设计流程与制度,并辅之以培训,推进执行。

与同类咨询机构不同的是,<营销公社>并不主张企业一开始投入大规模的咨询,而是从1-2个领域开始,譬如客户化流程,激励制度创新等。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企业无需担心投入产出的问题,而是在观察、验证效果的基础上,再决定下一步的合作,可进可退。

尤其是,<营销公社>在实施这类服务时,会设计相应的验证工具,以真实的数据、分析结果,让企业看到成效。

执行力不是牙痛,更象是一种慢性病,与其等其“发作”时再动手术,不如趁早“治疗”。至于说解决执行力以能带来哪些好处,站在一个严谨的第三方角度看,我们特别希望和企业达成两点共识,一是执行力差所带来的隐性损失无庸置疑;二是效果我们可以共同去验证,我们设计的工具以数据分析为依据,懂常识的人一眼就能看明白,这点,我们有足够的自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