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婉园,詹婉园讲师,詹婉园联系方式,詹婉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场健康养生理疗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婉园:什么是情绪压力?
2016-01-20 2272

詹婉园 《中医养生》 詹婉园《职场健康养生》詹婉园《亲子教育》詹婉园《家庭教育》詹婉园《情绪压力管理》詹婉园《情商领导力》詹婉园《九型人格》詹婉园《工作与家庭平衡智慧》


情绪是身体对行为成功的可能性乃至必然性,在生理反应上的评价和体验,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压力不是一种想象出来的疾病而是身体“战备状态”的反应,这是当意识到某种情形,或者某个人,或者某件事情具有潜在的威胁性和紧张状态的时候做出的反应。

普通心理学认为:“情绪是指伴随着认知和意识过程产生的对外界事物的态度,是对客观事物和主体需求之间关系的反应。是以个体的愿望和需要为中介的一种心理活动。情绪包含情绪体验、情绪行为、情绪唤醒和对刺激物的认知等复杂成分”。

 

压力是心理压力源和心理压力反应共同构成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过程。压力(stress)是一个外来词,有“紧张、压力、强调”等意思,压力会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早已被公认。压力不是一种想象出来的疾病而是身体“战备状态”的反应,这是当意识到某种情形,或者某个人,或者某件事情具有潜在的威胁性和紧张状态的时候做出的反应。压力也可以视为一种由挫折、失败所造成的反映。这种反应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缓解,需要他人抚慰与适当休息。

压力压力源和压力反应共同构成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的过程:

 压力= stress = 应激
 

应激是个体面临或察觉(认知、评价)到环境变化,压力源对机体有威胁或挑战时,作出的适应和应对的过程。

压力(stressor)是指引起压力反应的因素,包括生物性压力源、精神性压力源、社会环境性压力源。

1、生物性压力源直接阻碍和破坏个体生存与种族延续的事件,包括躯体创伤和疾病,饥饿、性剥夺、睡眠剥夺、感染、噪声、气温变化等。

2、精神性压力源直接阻碍和破坏个体正常精神需求的内在和外在事件,包括错误的认知结构,个体不良经验,道德冲突以及长期生活经历造成的不良个性心理特点(易受暗示、多疑、嫉妒、处责、悔恨、怨恨等)。

3、社会性压力源直接阻碍和破坏个体社会需求的事件,包括纯社会性的(重大社会变革、重要人际关系破裂等)和由自身状况造成的人际适应问题(如社会交往不良)。

造成心理问题的压力源绝大多数是综合性,在分析求助者的心理问题的根源时,必须把三种压力源作为有机整体来加以考虑。往往在生物性或社会性压力源的背后,还隐藏着深层的精神性压力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