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超一,任超一讲师,任超一联系方式,任超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任超一:价格战来袭,迎战还是免战?
2016-01-20 1662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造成了极大冲击,最为明显的就是信息变得公开而透明,而市场价格更是如此。面对市场乱象,行业竞争加剧,很多企业优先想到的对策就是价格战。

  价格战就是相互比价,然后基于市场竞争,不断调低自己的价格,以此来占得市场先机,但是情况真的是如此吗?中国品牌战略专家、创成咨询董事、企管天下创始人任超一却提出来不一样的见解:“对于中小规模的企业,价格战是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行为。引发价格战的根本原因就是企业家缺乏合理思考,认为只要发动价格战就能够快速打压对手。但其实这只是无脑的主观思维在作祟,价格战只会搅乱行业,却无法带来根本性的扭转和收益。价格战看似简单、粗暴,实际上却没有半点儿效果。当然,如果企业是行业的前三名,如果发动价格战来进行行业洗牌,提升企业的价值感是非常有效的。”

  价格战的两大类型,从根本上分析价格战实质

  价格战争是市场经济下最基本的竞争形势,也是最容易使用、最容易出成绩的一项策略。最容易使用证明其门槛儿很低,任何行业、任何企业都可以使用,所以容易出的效果肯定就不如预期。中国品牌战略专家、创成咨询董事、企管天下创始人任超一经过对数百家企业的深入调研,说出了自己的观点:“红海行业,企业数量相对的比较饱和,同质化企业较多,这就导致雷同产品比比皆是,你有,我有,大家都有,失去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只能主动或者被动发动价格战,但是价格战只会拖垮企业,将利润低到成本临界点,最终只能饮恨商场。说起价格战的起因,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两大方向:

  1.主动发起价格战;

  ①企业需要扩张,加大投资;

  ②先发制人,避免失去商业先机;

  2.被动卷入价格战。

  ①行业进行洗牌,被动卷入;

  市场萎缩严重,价格战被迫成为首选

  印刷行业就是价格战很好的范例。前不久,应学林印刷的邀请,我来到山东省学林印刷进行调研,学林印刷是山东省印刷行业前三名企业,但是却被无良的竞争对手打压得处处掣肘。经过两天一夜的调研梳理,我制定了先打价格战,再打价值战的企业发展策略,用学林印刷的优势打压竞争对手的劣势,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洗牌,学林印刷重新获得了价值感。

  时势造英雄。曾经好的经济形势带领许多企业赶上了好时候,但是当出口、投资、房地产发展乏力时,就出现了产能过剩,企业被迫打价格战,许多企业把企业盈利能力降低的责任归结为市场原因,很少有从自身找原因的,这种现象我总结为:机遇主义让许多人高估了自我的能力,导致出现对市场竞争激烈程度预计不足,导致只能打价格战。

  价格战四大应对策略,从根本上解决价格战危局

价格竞争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因为各企业成本价格大抵相差不多,你追我赶,相互用价格制约,只会将彼此拖垮。那么价格战到来时,有没有更好的应对策略呢?中国品牌战略专家、创成咨询董事、企管天下创始人任超一用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实际上,价格战的根本是成本。如果一家企业的成本没有低于竞争对手20%30%的话,打价格战是没有底气的。主动发动行业价格战的一般是行业前三名,而被动卷入价格战的一般是一些规模偏小、效益偏低的企业。针对这些被动卷入价格战的中小型企业,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参考:

第一,产品线梳理,做出差异化;

  同质化产品太多才会引发价格战,而想要从价格战的泥沼中逃脱就要从根本中入手,先将产品的核心价值做起来,做出差异化,做足体验,企业就自然会逐渐摆脱价格战的束缚了。

  第二,满足客户刚性需求,做好核心产品研发;

  客户是产品的终端受众,如果产品能够满足客户的刚性需求,那么,顾客就不会在价格上锱铢必较,而且会从心底上认可产品。所以,深入了解客户的刚性需求,做好核心产品研发。

  第三,渠道转型,错位竞争;

  价格战源于除了价格之外,其他模块都是趋于雷同的,所以在渠道上转型,做出差异化,比如线上渠道、二级经销商渠道、代理渠道等,率先在同行业不重视的渠道中发力,抢占渠道,为企业发展做好渠道铺垫。

  第四,营销宣传做足口碑,用口碑代替价格战;

  很多企业不重视营销宣传,认为营销宣传只是可有可无的附属品。但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信息完全公开透明,没有营销宣传就像出师无名,出兵自然必败。互联网时代的营销宣传显得更为重要,先用口碑培养忠诚客户,成了每一家企业需要重视的发展方向。”

  价格竞争需要企业端正态度,盲目冒进只会断送企业的未来。而分析起起因和应对措施,我们会发现,有问题就会有解决办法,关键是如何跳出思维局限性。中国品牌战略专家、创成咨询董事、企管天下创始人任超一服务过众多行业,能够时刻走在行业发展前沿去分析和解决问题,他认为,价格战只是一时的竞争方式,并不是行业的未来,所以如何跳出价格战来看待行业未来大趋势,才是每一位企业家应该重点研究的课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