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超一,任超一讲师,任超一联系方式,任超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任超一:二胎政策开放,是商机还是危机?
2016-01-20 1709

  201510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中,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也就是现在路人皆知的二胎政策

  政策出台,必然会引起轩然大波,再加上计划生育政策实施良久,观念转变需要时间,更需要思维。而众多企业却不需要转变思维,瞬间涌入母婴行业市场中国品牌战略专家、创成咨询董事、企管天下创始人任超一分析此现象时说:“开放二胎是商机还是危机?我们要一分为二地看待此问题。据有关数据显示,国内12岁以下儿童达2.9亿,18岁以下青少年已接近4亿,青少年消费支出已占整个家庭收入的25%,且以每年9%以上的速度递增。

  二胎政策开放之后,增长率更会以疯狂的姿态向前增长。短时间内,必然有众多企业和投资人涌入孕婴童行业。但是孕婴童行业在此之前明显是产能过剩,供大于求,行业内本来就被互联网冲击得一塌糊涂,再加上其他行业人士的涌入,必然会导致行业内出现乱象,将会迎来大面积洗牌。所以,长远来看,看似商机,实则危机。”

  路人皆知的商机,实则危机

  二胎政策开放,必然会带来GDP的增长。很多企业家、投资人就开始盘算:以目前1600万个新生儿、近700亿元奶粉市场规模来算,考虑各种因素,全面放开二胎带来的市场增量至少140亿元。短期内,二胎婴儿潮的到来将拉动相关食品、母婴医疗、儿童服饰等行业的发展。按照每个孩子每年带来3万元消费计算,每年新增消费达750亿元。

  有人趋之若鹜,就有人冷静思考,中国品牌战略专家、创成咨询董事、企管天下创始人任超一就是后者中的代表,他解释道:“二胎政策公布之前,孕婴童行业就属于供大于求,明显的产能过剩,再加上电商企业的冲击,使得行业内品牌举步维艰。而且孕婴童消费市场以二三线品牌居多,一线知名品牌较少,而二三线品牌数量又非常多,这些品牌往往又喜欢打价格战,价格战必然会导致行业内淘汰速度加快,再加上行业之外的企业的涌入,必然会导致孕婴童红海行业变得更加严峻,红得发紫,最后行业内一片漆黑,而这样的黑暗后果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互联网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企业创办得快,消失得也快,盲目涌入的企业看到的是政策的刺激,但是冷静思考一下就会明白,所有人都能看到的商机,那还是商机吗?很明显不是,那只是一个陷阱,谁去谁死,想登着对手的肩膀冲出陷阱只会千难万难。”

  和而不同,在共性中寻找差异

  针对二胎政策引发的市场乱象,中国品牌战略专家、创成咨询董事、企管天下创始人任超一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现在的孕婴童行业就像一个马戏团,有的人想让一只猴子上树,有的人想让一只猪上树,哪个更容易?很明显是让猴子上树容易,但是正因为容易,所有人都可以去做,但是没有人关注。而让猪上树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相对的,会引发很多人关注。选择行业也是如此,很多人都喜欢投机取巧,选择最简单的,所有人都知道的行业厮杀,刺刀见红,刀刀入肉,最后打价格战,伤敌八百,自损一千,有必要吗?

  完全没必要。我认为面对商机背后的危机,企业家和投资人必须冷静思考在共性中寻找差异化,能够实现错位竞争当然更好,如果不能,那就在各个方面寻找差异化。

  第一,产品差异化;

  产品差异化可以从三种形态中去寻求差异:体验产品,盈利产品和战略产品。

  第二,渠道差异化;

  渠道差异化,除了简单的线下渠道、线上渠道,还可以向特殊渠道等多类别的渠道开发,争取渠道的最大化。

  第三,营销差异化;

  曾经有一个经典的营销差异化案例,那就是如何将梳子卖给和尚?找到用户的痛点,然后深挖,必然会找到差异化营销的最佳办法。时刻记住,没有不好卖的产品,只有卖不好产品的人。”

  二胎政策开放,孕婴童行业就好比多人对弈,有的人争相抢占市场,跑马圈地,而有的人则韬光养晦,未置一子,却早已成竹在胸。中国品牌战略专家、创成咨询董事、企管天下创始人任超一总结时说:“二胎政策开放,孕婴童行业必然会空前火热。有的人空手肉搏,有的人全副武装,而更有的人希望不战而屈人之兵……与其单刀直入,不如求存同异,差异化竞争,或者是错位竞争,正面介入很容易导致鱼死网破,反观那些弱点击破,错位竞争的人却会赚地盆满钵满。曾经非洲淘金热时,淘到金子赚到钱的人乏善可陈,而在当地位淘金者建旅馆的、卖鞋子的人却大赚了一笔,这难道不是错位竞争最好的案例吗?说了这么多,是希望广大企业家和投资人能够静下心来仔细思考一下未来,并好好分析一下政策背后的商机与危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