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超一,任超一讲师,任超一联系方式,任超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任超一:​品牌和渠道的关系大起底……
2016-05-04 1507

——第8期《超一私董会》会议现场精彩纪实

互联的兴起,不仅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在改变着商业中的很多行为,比如品牌和渠道的关系就在悄悄的发生着改变。

在第8期《超一私董会》会议现场,各位私董会成员争对大家遇到的共性问题《渠道博弈》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中国品牌战略专家任超一分析此现象时说:“品牌与渠道是一辈子的博弈关系,品牌小,渠道大,品牌就需要借势;很多小品牌崛起的时候,都是借助成熟的渠道、成熟的网点来快速崛起的,比如总代,省代,市代,县代等。”

品牌与渠道的博弈根因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在快速迭代的商战市场,权衡和借势是企业家必备的重要技能。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任超一继续分析时指出:“多数时候,品牌和渠道是‘不守商道’的,有实力的渠道想要操控品牌,而品牌也想操控渠道,双方既是合作又是对抗,既是明争又是暗斗。我认为,品牌和渠道相互博弈是重要的,而双方共赢也是极为重要的。

博弈,小博怡情,大博可就伤身了。既然如此,就需要企业好好权衡一下,如何处理好与渠道商的关系了。”

品牌须用最适合的方法与渠道达到平衡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任超一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企业想要缓和渠道关系,就需要找到渠道的痛点在哪里,然后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很多企业分析渠道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分析,分析自身利益的多寡,进而造成思维局限,使得与渠道的关系做坏。我认为企业想要与渠道实现共赢,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在商言商,博弈背后是利益的博弈;

品牌和渠道进行博弈,无非是利益分配不均,这也是‘商’之常情。想要让品牌和渠道平衡,就要学会妥协。有钱大家赚,一起赚钱,一起发展,渠道才会逐渐成为企业的一部分。

第二,自我完善,强大的品牌必有渠道来依附;

渠道商也深知大树底下好乘凉,如果品牌不够强大,自然就失去了吸引渠道的磁场,也就很难吸引到优质渠道了。完善品牌,优化品牌,让品牌最大化,渠道就自然来了。

第三,自建渠道,直达客户;

想要摆脱渠道商的束缚,最好的办法就是自产自销,但是这样的话,经验不足很有可能会影响渠道的开发,再加上固有渠道商的排挤,很有可能让品牌受挫。但是长远来看,这样的自主权会更大。当然,具体要如何做,要看品牌的自身情况,更要看合作的渠道商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任超一老师是中国品牌战略专家、创成咨询董事、乔君资本董事、北京企业管理学院名誉副院长、中国数字电视职业指南频道制片人、企管天下创始人、《一代师者》公益基金发起人、记者、策划人。20多年的媒体及企业实战经验,助力中小企业品牌建设,商业模式设计,终身奋斗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路上,同时被大家亲切的成为“专治不服派”,因为在他的眼里,没有不可能,凡墙皆有门!

会议最后,任超一老师总结时说:“品牌和渠道的关系是极其复杂的,但是不管是博弈、共赢,还是自建渠道,品牌最主要做的就是权衡利害,并真正做到趋利避害才是真正的硬道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