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超一,任超一讲师,任超一联系方式,任超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任超一:​借势营销的正确借法……
2016-05-10 1633

近日,一位冯姓快递小哥,驾驶电动三轮车派送快递时,与一辆现代汽车发生剐蹭。现代汽车司机当即下车,瞬间掌掴冯姓快递小哥6次。围观群众将视频发布到网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顺丰总裁王卫也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他在朋友圈和微博中回应道:“我王卫向着所有的朋友声明!如果我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

与此同时,顺丰官方微博对快递员被打一事回应称,“我们的快递小哥大多是二十几岁的孩子,他们不论风雨寒暑穿梭在大街小巷,再苦再累也要做到微笑服务,真心希望发生意外时大家能互相理解,首先是尊重。我们已找到这个受委屈的小哥,顺丰会照顾好这个孩子,请大家放心。”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分析此事件时说:“借势营销,就是在把握‘势’,势在多数时候稍纵即逝,谁抓住了,谁就能占得先机。

我们暂时不去讨论这件事道德层面的问题,单就品牌传播层面进行分析,顺丰此举无疑是非常明智的。现在,正是顺丰进入资本市场阶段,王卫的话语不定稳定了‘顺丰人’的心,更收获了国人对顺丰品牌的关注度与信任度,为企业品牌带来了无形的传播价值。王卫力挺顺丰小哥,是一种关怀,更是企业一条‘润物细无声’的广告,顺丰有人情,更有底线。王卫发声后,很多网友纷纷表示以后用快递只用顺丰。”

借势营销,一个都不能少

当然,王卫发声不一定是借势营销,但是下面这一位就一定是借势营销了。

稍晚时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微博发文称,“我出修车的钱,包含他开出租车(京B牌照)的时间损失费,一分钱也不少他的。附带一个合理的要求,把他打快递小哥的每一巴掌都打回去。这是我的真实想法。”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任超一继续说道:“很多人说,找到风口的位置,就算是猪也能飞起来,但是风口能让猪飞起来,也能让猪摔得更狠。

汽车之家借势营销之举是明智的,至少他不会让大家感到反感。但这样的借势营销明显属于有枣没枣,先打三杆子,能打到枣固然是好,没打到就当锻炼身体。不管怎么分析,都是一件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

四两拨千斤,把力用在“势”上

那么如何能够正确的借势营销呢?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任超一给了我们一个系统性的回答:“借势营销就要借力打力,善于把‘力’当成品牌传播的跳板,使其发挥出最大价值。想要把‘势’发挥到最大,就应从四‘力’入手:

第一,时事力;

要把事件转化成易于传播的内容。品牌需要创造内容,而内容也要和事件相契合。事件只是一个点,只有把这个点串联起来,变成线,再铺开来,变成网,才能辐射到更多的种子用户。

第二,洞察力;

能够观察网友反馈,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如果网友反馈效果好,可以继续借力打力;如果网友反馈效果有偏差,首先应该借坡下驴,先缓和氛围,然后在找寻其他事件借窝下蛋。洞察力需要观察者从中找到品牌实时营销的切入,能够及时分析数据,并能及时做出准确判断。

第三,数据力;        

“互联网+”时代,不懂得利用大数据是没有出路的,要学会运用科技手段满足营销需求。事件营销需要有一个实际需求参照点,从这个需求出发,在客户需要的时候,才能及时做出反应,满足他们的需求,这就需要一些大数据提供辅助参考了,前提是必须保证这些数据的市场准确性。

第四,回转力;

遇到突发状况,能够及时撤回,能放能收,才能借力打力。品牌做事件营销的时候需要有应急预案,光有‘PLAN

A’是不够的,‘PLAN B’、‘PLAN C’也要列入计划中。当危机初露端倪的时候,需要立刻回转,不要再让事态继续恶化下去了,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就会被负面言论所淹没,这些言论就会借着主流媒体及社交媒体快速流窜,一发不可收拾。所以,回转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力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