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超一,任超一讲师,任超一联系方式,任超一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任超一:​京东整合达达,未来还要贴钱到几时?
2016-05-14 1875

近日,京东集团CEO发布内部邮件,宣布集团子公司“京东到家”与全国最大众包物流平台“达达”合并。合并之后,京东集团将拥有新公司47%的股份,而这一合并,京东意在更深的布局,但是效果如何,却有待考证。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任超一分析时说:“强强联合,为的就是整合资源,不给竞争对手留下机会。京东到家在此之前包含两个业务,一个是O2O的众包物流,另外一个则是生鲜超市O2O业务。而就在2015年对日订单超过10万的京东到家来说,如果每单按10元补贴的话,那么京东到家年亏损应在4亿元左右。虽然如此,但是京东的订单量仅为达达的十分之一,如果想要完全干掉达达,则是一个漫长的商业旅途。基于此,两方一笑泯恩仇,互利合作才是未来真正的出路。”

众包物流的潜力有多大?

强强联合,在之前已经数见不鲜,优酷和土豆、滴滴和快滴、58和赶集……合作是为了优势互补,不给行业其他对手留下机会。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任超一继续分析时说:“京东与达达合作,是一个契机,换句话说,是一个出口,这个出口将通往何方,还要看两方之间的铺的路有多长,有多宽……双方订单量都很多,但是订单越多,盈利越少,如何盈利就成了老大难问题。不过达达没有电商基因,加上京东的介入,达达背靠大树好乘凉,对未来的发展还是值得期待的。

合并之后,京东在物流商实现了突破,因为京东到家全是社会化众包物流。合并之后,新的公司已经成为了国内众包行业的龙头老大。

物流市场,可以分为三个类别,第一是同城配送,第二是异地配送,第三则是快递配送。据国家邮政总局相关数据显示,同城配送的订单占到了24.9%,平均每天1596万票,当然,这还不包括外卖、生鲜超市、鲜花、蛋糕等同城配送订单。由此可知,同城配送还远远未满足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众包物流的风险有多大?

众包物流市场有潜力可挖固然是好,但是相较于达达和京东的亏损,也证明其中也存在莫大的风险,那么,这些风险是如何造成的呢?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任超一回答时说:“共享的必经之路就是整合,整合会出现新的契机,但是新的契机却未必能够将企业带入新的轨道。‘互联网+’时代,行业迭代加快,市场变幻莫测,其实从众包物流模式上来分析,还有很多因素需要企业仔细推敲。我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评估:

第一,物流监管法律体系并不健全;

快递中藏有危险物品,未经过安检;快递中藏有毒品,未经过安检……种种安检漏洞让人不寒而栗。2014年人人快递在河南、上海等多省市被叫停,只因其法律审批不健全。而前车之鉴就在眼前,对于达达和京东来说,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二,人员、服务、体验等难一一监管到位;

众包物流准确来说就是一种服务,人员不同,素质不同,服务参差不齐……导致众包物流很难有统一化的标准,也使得客户体验千差万别。

众包物流为的是为客户提供服务,免除最后一公里的麻烦,但是如果没有与之相匹配的服务,一切都是徒劳。

第三,贴钱还能贴多久;

众包物流一直在贴钱,从未被超越。但是对企业来说,贴钱并不是长久之计,企业要做的就是控制企业运营成本、资源最大化利用、企业高效快速平稳运行,为企业的盈利做好铺垫。

中国品牌战略专家任超一总结时说:“行业不是一家企业的行业,而是众企业的行业,而众包物流也在于一个‘众’字,如果做好满足‘众’的服务,如果做好‘众’体验,如何让企业从‘众’众获利……是众包物流未来应反复思量的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