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万林,陈万林讲师,陈万林联系方式,陈万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精益改善标准化实战型专家和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万林:解读“十三五规划”理念
2016-01-20 2440

       解读“十三五规划”理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大理念”是一个有机整体,创新是发展的基点,协调是发展的节奏,绿色是发展的底色,开放是发展的格局,共享是发展的目标。为我们各行业指明了战略发展方向和发展理念。

1)创新发展理念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让创新贯穿各方面,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人人都是创业、创新主体,天天都有创业、创新机会,各行各业都需要创新。充分运用互联网+行业的相关工具,特别是“智能制造+智慧制造”将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的方式。

        创新是发展的基点,要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构建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新体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创新要有正确的方向和方法,必须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和最强音,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创新,既是整个时代社会实践的高度概括,也是人们精神状态的深刻反映,是时代精神和灵魂的体现。学习是培养创新精神、开发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需要学习创新理论,准确理解创新概念,了解国家创新体系的内容、结构和功能,训练创新思维,确立创新精神,掌握创新方法,用恰当的理论指导创新实践,培养创新能力,才能推进创新发展。

2)协调发展理念

       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使各领域、各部门、各地区相互配合,协调发展。正确认识改革、发展、规划的关系。改革要与发展相匹配,加强总体设计、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注意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耦合性,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增强国家硬实力与提升国家软实力相结合,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必须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协调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实现全方位的协调发展。

(3) 绿色发展理念

         绿色发展就是可持续发展、充满活力和后劲的发展,是着眼于长期的、有利于代际公平的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空间均衡的理念,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

4)开放发展理念

        在全球化时代,必须加强开放的力度、推进开放的深度、扩大开放的广度。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加强公共外交,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开放、交流、合作紧密相联,将为我们拓展更广阔的空间。

5)共享发展理念

        共享发展就是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促进整体、全面发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完整地把握这五大理念,并贯彻落实到具体实践之中,将使我国进入发展的新境界和新智慧。将引领《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进入全面小康历程,为全国人民带来福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