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望舒,李望舒讲师,李望舒联系方式,李望舒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望舒: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坎(一)
2016-01-20 4377

----人格发展的八阶段理论及其咨询案例  

  生活中发现很多父母,用教育15岁孩子的方式要求三、五岁的孩子,对孩子极其严苛,或者用对待三、五岁孩子的方式教育十六七岁的孩子,对孩子宠溺呵护备至,结果造成教育方式与孩子年龄的脱钩,导致严重的亲子关系问题,甚至导致孩子的心理疾病,今天想跟大家谈一下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八阶段理论,以便让更多的父母掌握教育孩子的基本心理规律。根据这个理论,从这期微信开始,我会逐步介绍在人的一生人格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基本的心理现象以及要注意的问题,以供家长朋友们阅读。

  埃里克森(E.H.Erikson,1902)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他认为,人的自我意识发展持续一生,他把自我意识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划分为八个阶段,这八个阶段的顺序是由遗传决定的,但是每一阶段能否顺利度过却是由环境决定的,所以这个理论可称为"心理社会"阶段理论。每一个阶段都是不可忽视的。



  第一个阶段:婴儿期(0~1.5岁)

  主要矛盾:基本信任和不信任的冲突

  此时不要认为婴儿是一个不懂事的小动物,只要吃饱不哭就行,这就大错特错了。此时是基本信任和不信任的心理冲突期,因为这期间孩子开始认识人了,当孩子哭或饿时,父母是否出现则是建立信任感的重要问题。

   奥地利动物习性学家劳伦兹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他站在即将孵化的鸭蛋前,小鸭破壳而出,第一眼看到的是他。奇迹发生了,小鸭居然亲热地跟着他,如影随形地相伴左右,而对它的鸭妈妈视若不见。到了小鸭的求偶期,它们竟然捉来虫子和小鱼献给心目中的情人—— 劳伦兹。这就是著名“认母印刻”实验。心理学家将“认母印刻”发生的时期称为动物认母的关键期。

    


  关键期也同样存在于人类生活中,尤其是在亲子依恋中。
  宝宝的依恋关键期是6个月至18个月。在这段时期内,父母如果有积极的抚养行为和正确的教养方式,往往会事半功倍,使宝宝更亲近父母,为今后理想的亲子关系打下基础。
 早期良好的依恋关系,让宝宝受益终身。宝宝在早期形成的依恋关系会稳定地延续下去,并影响他之后与人交往的能力。当宝宝与妈妈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时,他会认为人与人是能够互相信任,互相帮助的。当孩子长大后,他们同样会与其他人建立这种良好健康的关系,会用父母对待他的方式来对待其他人,会显示出更友好的合作,受到更多人的欢迎。
   所以,一个看似简单的依恋,其实对孩子将来的心理健康和行为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父母如果没有把握好这个关键期,宝宝将来就会和父母比较疏远,并可能产生各种心理和个性上的问题。


  宝宝依恋的发展阶段

  前依恋期(0~6周):宝宝对任何人都会出现相似的行为,他会以哭、笑等情绪召唤照料者。
   依恋关系建立期(6周至6~8个月):宝宝对父母等抚养者回报更多的微笑,这也带给了父母更大的满足感。
   依恋关系明确期(6~8个月至18~24个月):当宝宝的抚养者要离开时,他们会大吵大闹明显地反抗。


  建立理想的依恋关系:让宝宝“恋”上你

  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千差万别的依恋类型呢?有研究表明,父母的抚养方式起着很大的作用。


 牢牢把握宝宝依恋关系形成的关键期

 父母在宝宝出生后的6~18个月中,增加与他亲密接触的机会。即使是短暂的爱抚、拥抱、亲吻都可以让宝宝感受到你的爱。如果由于工作繁忙的原因,长时间地让保姆或爷爷奶奶带宝宝,自然会错失良机。



  运用“耐心+稳定的情绪”的公式

  宝宝非常“贪得无厌”,父母需要付出相当多的观注、照料和教导。有时宝宝烦躁不安、哭闹不止,父母要及时调控自己的情绪,表现出足够的宽容与耐心。有些家长对宝宝时而热情时而冷淡,随着自己的情绪而定。这会使宝宝感到无所适从,久而久之会对父母缺乏信任。

 由于父母的情绪稳定性不一样,宝宝对父母的依恋会形成三种模式,安全型依恋;矛盾型依恋;回避型依恋。


  我曾经给三个恋爱中的年轻人做过咨询。

  莉莉和她的男朋友相爱一年多了,虽然他们有时也吵吵嘴,但莉莉认为自己的爱情是甜蜜的安全的,男朋友是可以信赖的。

  菲菲也曾有过几个男朋友,但每次都在痛苦中分手,因此她现在对谁也不信任,基本上是独来独往。

   小风与现在的女朋友约会有一年了,他深深迷恋起着她,但两个人之间总是风波不断,时至今日,他还拿不准女朋友是否真的爱自己,因此非常焦虑。

  按照心理学的观点,他们三人今天之所以处于不同的爱情关系中,是不同的童年经历造成的。当我这么说的时候,三个年轻人都感到很惊奇。

  这就是我们前面说的婴儿时期依恋模型建立的问题。婴儿在早期对母亲或其他养育者形成的依恋对他们在后来发展中与他人的关系有着持久的影响。对情人的不同依恋方式与儿童早期的依恋类型非常相似。


 安全式依恋  

 是一种稳定和积极的情绪联系。莉莉对男朋友的依恋属于安全式依恋,这种方式是以爱情关系中的关怀、亲密感、支持和理解为标志的。这种类型的人认为自己是友好、善良和可爱的人,也认为别人普遍是友好、可靠和值得依赖的人。他们十分容易与其他人接近,总是放心地依赖他人和让别人依赖自己。一般说来,他们即不会过于担心被抛弃,也不怕别人在感情上与自己十分亲近。无论我们自己的依恋方式属于哪一种,我们中大多数人都希望能找到一个安全依恋开型的人做自己的伴侣。

 莉莉的童年非常幸福,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家庭环境稳定和谐,妈妈是幼儿教师。自从莉莉出生后,妈妈就对莉莉细心呵护,莉莉从小就生活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家庭环境中。父母对她的充分接纳使得她学会了自我接纳和接纳她周围的人。而莉莉的男朋友也来自相似的家庭,两人的家庭是世交,莉莉和男友从小就认识,属于两小无猜型的,因此他们的感情自然也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回避式依恋

 菲菲的行为方式属于回避式依恋,她表现出惧怕亲密关系和拒绝信赖别人的倾向。回避依恋型的人往往在关系未能向好的方向转变之前就开始退缩,他们对爱情多疑和冷谈,认为别人不可靠或过分急于对爱情做出承诺。结果是,他们觉得难以完全相信和信赖别人,只要有人试图在感情上亲近他们,他们就开始紧张。从根本上讲,他们在回避亲密的关系。

 菲菲是一个内心非常自卑的女孩子,虽然她长得还不错,学习也可以,但出生于农村,她的父母亲就重男轻女,她能上大学的机会全是自己以死相逼,要挟父母而来。母亲在她一岁多一点的时候,就有了弟弟。姐弟两年龄相差很近,弟弟出生后,父母就很少对她表现出额外的关心,在家庭中她始终处于一个有她不多、没她不少的位置,菲菲小小的心灵中开始觉得这个世界没人是真正喜欢她的。



 矛盾式依恋

 小风对女朋友的爱属于典型的矛盾式依恋。其特征是对人际关系怀着混合的情感,这就使人处于爱、恨、怀疑、拿不起、放不下的冲突情感之中,导致一种不稳定的矛盾的心理状态。通常,矛盾依恋型的人总觉得自己被误解和不受赏识,认为自己的情人和朋友都不可靠,不愿意与自己建立持久的关系。矛盾依恋型的人担心他们的恋人不真正爱自己,或者会离开自己。因此,他们一方面希望能与自己的恋人极为亲近,但同时又对恋人是否可靠和可信滿腹猜疑。

   在对小风的咨询中,小风回忆到,自己的妈妈是一个情绪极其不稳定的女人。母亲和父亲的关系一直不好,父亲长期在外出差,母亲工作也很忙。当她情绪不好的时候,她就懒得给小风做饭和照顾小风,小风只好是家里有什么就随便凑合吃点。当妈妈情绪好的时候,就对小风又抱又亲,给小风买很多玩具和吃的。所以很小的时候,小风就拿不准妈妈到底什么时候会刮飓风,什么时候会风和日丽。他一直怀疑自己只不过是妈妈的一个宠物,就像小猫小狗,妈妈好像不是真的爱自己。长大以后,遇见自己的女朋友,小风的这种感受再次爆发了。

 

 看到这些案例,不知做为父母的读者朋友们有什么感受?我逐一把这些事实记录下来,是希望有适龄孩子的家长朋友们,在孩子婴幼儿期,一定要多多抚摸孩子,多拥抱孩子,多跟孩子沟通,给孩子安定的环境,调试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内心稳定,给孩子稳定的磁场,并尽量避免隔代抚养。

 

  这是一个孤儿院里的孩子在地上画了一个妈妈, 然后自己睡在了妈妈的怀里。


 

  每次看到这幅图片,我的心理都觉得好心疼。为人父母者,请不要错过了孩子的每一个关键期,请不要让孩子守着你的时候,仍然感受不到你的爱。

 

(未完待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