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望舒,李望舒讲师,李望舒联系方式,李望舒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望舒: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坎(二)
2016-01-20 3099

——————埃里克森人格发展八阶段理论及其咨询案例

                                 

第二阶段:儿童期(1.5~3岁):自主与害羞和怀疑的冲突


   这一时期,儿童掌握了大量的技能,如:爬、走、说话等。更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怎样坚持或放弃,也就是说儿童开始"有意志"地决定做什么或不做什么。

三岁左右,孩子都会出现持续半年至一年的“反抗期”,这个反抗期是儿童心理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心理学上称为“第一反抗期”。突出表现为:心理发展出现独立的萌芽,自我意识开始发展,好奇心强,有了自主的愿望,喜欢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希望别人来干涉自己的行动;儿童在这个时候典型的用词特点是会反复使用"我"、"我们"、"不"来反抗外界控制。例如一个孩子小名叫乐乐,在他2岁左右或之前,他会随着大人一起称呼自己的名字。比如他会说:“乐乐渴了”,“乐乐饿了,”“乐乐要上厕所”等等。而在三岁左右,他开始学会使用指代词:“我——”。语言模式改成“我渴了,“我饿了”,“我要上厕所”等。这时的儿童一旦遭到父母的反对和制止,就容易产生说反话、顶嘴的现象。此时父母与子女的冲突很激烈,一方面父母必须承担起控制儿童行为使之符合社会规范的任务,即养成良好的习惯,如训练儿童大小便,使他们对肮脏的随地大小便感到羞耻,训练他们按时吃饭,节约粮食等。另一方面,父母若过分严厉,又会伤害儿童自主感和自我控制能力。如果父母对儿童的保护或惩罚不当,儿童就会产生怀疑,并感到害羞。因此,把握住"度"的问题,才有利于在儿童人格内部形成意志品质。

   案例1:倔强的爷爷"pk"倔强的孙子

   我儿子三岁的时候,一天他在外面玩累了,他的爷爷抱着他回家。走到楼道走廊处儿子看见他爷爷顺手开了一下走廊的灯,灯“啪”的一声,亮了起来。儿子很想自己试验一下,就在爷爷怀里扭动着身体,伸出小手要去按灯的开关。爷爷是一个极讲卫生、爱干净的老人,也有些倔脾气,嫌门廊的公用灯开关不干净,他刚给孙子拿湿纸巾擦过,怎么都不允许孙子去动公用开关。结果我儿子在爷爷怀里大哭大闹,连踢带打。这一幕正好被我看见了,我赶紧接过儿子,带着他重新回到门廊开关处,抱着让他用小手开关了十多下,看着灯在开关的按动下,一会亮、一会灭,儿子终于得到了满足,再也不哭了。

    案例2:三岁的强迫症

   乐乐的妈妈在乐乐出生后,就辞职在家,做专职母亲,她把所有的精力都用来照顾乐乐和做家务。她希望乐乐培养良好习惯,每次乐乐看完书,妈妈都要求他把书摆的整整齐齐,每本书都编上号,书要按照妈妈规定的样子摆好。大的小的,红的绿的,形状、颜色、号码都不能放错;玩具玩完了,要原封不动放回原位,如果放错了,就会被妈妈训斥,或者惩罚。结果半年后,乐乐不看书了,也不玩玩具了;上厕所时,总是嚷嚷着裤子没提好,妈妈给提了几十遍,还是说裤子没提好,上幼儿园也不玩玩具了。乐乐妈妈慌了神,来找我问乐乐出了什么问题。

以上两个案例,成人都是不懂得孩子的心理发展规律,以自己觉得舒服和正确的方式来要求孩子,岂不知这样的做法伤害了这个年龄阶段孩子的“自主性”和“自我感”。

  此阶段如果发展的好,孩子就建立了初步的自信心,生命的发展阶段里,幼小的翅膀向前飞了一小步;离开妈妈的怀抱,去上幼儿园也会比较适应。如果发展的不好,就会比较胆小、害羞,粘人,没有自信;比较严重的就会出现一些心理症状。因此, 此阶段发展的注意事项是: 宽严适度,在无危险的情况下,鼓励孩子探索。
     



(未完待续 )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