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望舒,李望舒讲师,李望舒联系方式,李望舒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望舒: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坎(四)
2016-01-20 1873

    这一阶段的儿童都应在学校接受教育。学校是训练儿童适应社会、掌握今后生活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的地方。如果他们能顺利地完成学习课程,他们就会获得勤奋感,这使他们在今后的独立生活和承担工作任务中充满信心。反之,就会产生自卑。

 另外,如果儿童养成了过分看重自己的工作的态度,而对其他方面木然处之,这种人的生活是可悲的。埃里克森说:"如果他把工作当成他惟一的任务,把做什么工作看成是惟一的价值标准,那他就可能成为自己工作技能和老板们最驯服和最无思想的奴隶。"

   注意事项:帮助孩子掌握学习方法,拓展兴趣,避免做书呆子。

 

 现代浮躁的社会,教育也变得很功利。每个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变成精英。“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一个时代的教育谎言,是一个与金钱狼狈为奸的口号,就像一个巨大的幽灵,游荡在神州大地,引诱、裹挟着不知所措的父母和可怜的孩子,那些贪婪的黑手们从中上下其手,谋取着暴利。

  因此,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孩子们刚一进入小学,校园门口,各种学习班、提高班的吆喝声犹如街边摊贩一样此起彼伏,广告传单如雪片一般漫天飞舞,本该对学校心怀憧憬的孩子们,除了学校沉重的功课,很快就被校外的各种培训班套上了枷锁。

    在我接待的孩子里,小小年纪,就得了上学恐惧症的委实不少。

    案例:一考试就发烧的磊磊

    磊磊今年8岁,小学二年级下学期。自从上二年级开始的两个个月,磊磊就不爱上学了。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每次考试之前都会发烧,每次发烧温度也不高,就是38度5,同时伴有头昏恶心的症状。爸爸妈妈如果说:“算了,这次不参加考试了!”,磊磊的发烧症状第二天就消失了。几次后,爸爸妈妈觉得不对劲,就带到我这里来,看看是咋回事。

  我详细了解了一下情况,发现原来磊磊的性格很内向敏感,上进心强。磊磊所在的班级是小学重点班,老师对孩子们要求很严格甚至苛刻,一次他的同桌因为语文没考好,语文老师非常气愤,竟然在他同桌嘴里塞了三截粉笔以示惩罚。 自此以后,磊磊就不爱上学,而且每次考试之前都会发低烧。如果爸爸妈妈心疼不让他去了,磊磊就如释重负,发烧自然就好了。

    磊磊的症状是儿童的一种自动保护反应,在心理学上叫做防御机制。就是通过一些症状,达到潜意识逃避考试、避免被惩罚的目的。

    分析了这个情况后,我告诉磊磊的爸爸妈妈,不要把孩子的学习成绩看的太重要,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对知识保持好奇心、求知欲,才是教育的根本目的。如果老师对磊磊有类似他同桌的那种行为,一定要积极找学校和老师沟通,请老师规范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行为。否则,不但磊磊,那个被塞粉笔的孩子和其他心灵敏感的孩子们,他们的内心都会蒙上巨大的心理阴影,患上各种各样心理疾病。

  这个时期的孩子,养成学习的勤奋感不是靠惩罚来完成的,而是让孩子对知识感兴趣、激发求知欲,培养良好的习惯。

  我们大家都知道爱迪生的故事。爱迪生上小学时因为不适应学校环境,三个月就退学了,而且是个有听力障碍的孩子,怎么成长为世界最伟大的发明家了呢?是他的母亲南希给了他很大的影响。南希没有高深的文化背景,在当时也没有什么科学的教育方法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做指导,但是南希是怎样对爱迪生进行教育的呢?那就是:用无条件的爱来包容孩子的一切,孩子的心灵会得到支撑,这样的支撑将终身成为心灵的珍宝。

  我在这里并不想过度批评指责磊磊的班主任老师,因为整个社会的压力,传递给了老师,老师们没有及时有效的做处理,又传递给学生。我曾经跟我的团队给西安很多有名的重点学校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孩子做过减压辅导,每次进入学校和班级,感觉孩子们就像生活在牢笼中一般,孩子们画的心理投射绘画,真实的反应了他们的处境。我在这里呈上随意挑选的三张西安某实验中学小升初的六年级孩子的图画,读者朋友们可以一起感受一下孩子们的生活状态。

  绘画的主题是“房、树、人”,这是世界有名的心理投射测验。从心理隐喻的技术来看,其中房子代表心房,树木代表人格成长状态,人物代表对自己或他人的现实描述和认可状态。

第一幅:



 

 

  从画面可以看出,这个孩子的生活让人窒息,没有任何空间,整个A4纸布满了没有五官的火柴人、小房子和简单抽象画法的树木,代表了孩子在这个阶段没什么自我认知和探索,生活已经被外在的压力安排的爆满,没有思考的空间。

第二幅:


    这个女孩子在画完自己后,打了一个大大的“×”,代表着对自己的强烈否定。在房子的最上面右上角的窗户里,有两个“鸟人”在吵架,应该代表着爸爸妈妈,大门紧闭,树木的画法也毫无生气。我在讲座到一半的的时候,这个孩子哭着跑了出去,我的助手跟着她,发现她蹲在厕所里拿水龙头冲眼泪。我想一定是心理的某个伤痛被我的课程深深触到了。后来这个孩子在我的助手那里做心理咨询,果然如她的绘画所表达,她的家庭充满了争吵,学校也只是关注她的学习问题。孩子们的内心都活的很苦,比我们大人还要苦。

第三幅:

图片

 

    这个画面也毫无美感可言,最突出的特点是一颗颗的树木看起来更像是尖锐的矛,反射了孩子的内心充满了对立。

    像这样的绘画在孩子们当中非常普遍。有的孩子把房子画成“WC”厕所。把自己画成夹在竹子里的熊猫,意味着父母把自己当宠物熊猫来养,却没有空间。                    
   正如《弟子规》里所说:“磨墨偏,心不端;字不敬,心先病”,孩子们的心都生病了,才会画出上面那些画。我们家长和老师还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有什么意义呢?

 

    很多家长跟我聊天时说,孩子一上学,立刻觉得自己变成了弱势群体,什么都要看老师的脸色。而老师呢,也有自己的苦衷。我也多次受邀去给中学老师做心理辅导,老师们诉苦说:没玩没了的升学竞赛,跟工资挂钩的学生考试成绩,同事间相互的倾轧攀比以及不算太高的工资,在这个浮躁的和物欲横流的社会都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最后结果是,最弱的“小白鼠”,也就是孩子们成为最终的牺牲品。

    因此,希望每一个看到这篇文章的老师和家长,都真正从教育的规律,孩子的内心需要来实施教育,多给孩子一些无条件的爱和空间,少给孩子制造一些心理问题。而要能做到以上所说的关键是,建设自己的心理健康,时时清扫自己的内心,不被外界环境所污染,最后才能给到孩子们最好最纯净的东西。

    人生既不是短跑,也不是马拉松,也不是任何竞技体育项目。人的一生是一个自然生长的过程,人生的每一步都自有其意义、价值和规律,人生就是每一天情绪的、精神的、物质的生活的总和。每个人都自有着各自的生命的起点、成长发育的过程和终点。其中有作为个人可以把握的,有不可抗拒和改变的,也有不可解释的,这就是命运。竞技体育追求的“更高更快更强”,是不能用于人生的;人生追求的应该是幸福,是与自然、社会、他人的和谐,是能够满足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

    孩子的儿童期,家长和老师就因该顺应这个时期的发展规律,让孩子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未完待续)

公共微信号:LWSXLHY(李望舒心灵花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