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望舒,李望舒讲师,李望舒联系方式,李望舒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望舒:修行就在当下(连载一)
2016-07-01 2439

    某日,带儿子一起开车出门。车开到一个十字路口,眼看着黄灯闪烁了,前方还有一个行人正在过马路,我就把车调到空档,静等绿灯。这时紧跟着我后面的一个女司机很不耐烦,拼命地按喇叭。喇叭声嘶力竭,很刺耳,好像要把喉咙划破了似的,充满着烦躁和愤怒。言外之意是我挡了她的道,我应该迅速闯过黄灯,她也可以跟着就开过去,这才顺了她的意。

我没有理会,在车里听音乐。

    余光感觉一旁副驾驶座的儿子有些坐不住的样子。

    40秒过后,红灯变绿灯的瞬间,那个女司机从我左后方一脚油门,超过了我的车,路过我驾驶座玻璃窗口时,还愤愤不平地骂了一句:“死人呀!!”然后扬长而去。

  这时能感觉到儿子很惊愕和气愤,我笑咪咪地看了他一眼,问他: “儿子,一会吃什么呀?”

  他终于忍不住了,问我:“妈妈,你不生气吗?”

  我说:生气?我才没功夫,只当她是空气。

  儿子表情极具佩服状地拱了拱手:老妈,I FOLLOW YOU!(  我服了你!)

  母子爆笑!车内充满了笑声!


  另一日,朋友聚会。一姐儿们的车被堵在二环上,她在微信里实时播报路况,诉说车被堵了,堵得心发慌,微信表情发了三个流泪状小人。可见其内心郁闷至极!

  我赶紧短息回复: 亲,深呼吸,调心。不是打坐冥想时才调心,现在就恰好是调心的最佳时候。

  接到指令,她立刻平静下来。


  通过这两件事,我发现压力的来源其实就是我们的心跟随外界不停驰求,粘连而不能分离所导致。

  在第一个例子中,假如耳朵因为听到了不好听的话,而心却没有觉察到并及时做分离处理,就会被那个暴脾气的女司机骂人的话带走,下面发生的事情是什么呢?可能就会急于跟她理论,导致交通堵塞,说不定还会怒火中烧,再大打出手,搞得事情不可收拾,与此同时还给孩子做了坏榜样,变成了“路怒族”。在开车的过程中很多悲剧就是因为不能觉察自己的内心而发生的。在世界范围内,路怒症已经成了心理学界共同研讨的话题。2007年10月,一名莫斯科司机,因为嫌过斑马线的行人步子太慢,并且对他的喊叫不加理睬,便异常愤怒地掏出手枪,一下就放倒了3名行人。路怒症自此开始受到关注。近年来研究发现开车一族罹患路怒症的比率非常高。这种现象说到究竟处,其实就是我们的内心被外界情景(声音、景色、情形、味道等)污染和带走了。

  针对我这个例子,练习的思维方法可以是:她心情不好,我不要也被她带的心情不好;啥人都有,我不跟她一般见识,我只负责看护好自己的心,免得被传染;我内心的祥和淡定是孩子的榜样,如果我被传染了,孩子也会被传染和中毒;她的车已经开走了,我如果生气就是在为已经过去的事纠结,不值得;我一会还要跟孩子吃大餐去,快乐的活动还没开始呢。缘聚缘散,就如天上的流云,云开雾散,太阳总会出来等等。

  练习的操作方法是:腹式深呼吸,或者听音乐,跟孩子说下一个项目等。


  在第二个例子中,如果不做练习和转念,朋友就可能自责或者抱怨路况。她之所以心慌,是因为内心也像交通一样被堵住了。内心是怎么被堵住的呢?是被各种念头堵住的。比如:我迟到了,大家都在等我,会不会怪我呀!今天真倒霉,我为啥不早点出来呢!这条破路怎么会堵成这样呢!前面的车怎么还不动一下呢?警察干啥去了?今天天气怎么也这么热啊!等等。这种内心思维的不停造作和念头的此起彼伏,肯定会消耗很多内在能量,要不了多久,就会觉得内心发慌,很不舒服了。这样不仅约会迟到了,关键是内心不再清净,搞得心情很不好,这样的心境就会于无形中产生压力激素,感受到紧张和压力。

  练习的思维方法是:已经迟到了,我就安于当下吧;给朋友打个电话解释一下就可以了;听听音乐好了;下次要早些出门。

  练习的操作性方法是:腹式深呼吸,把乱跑的心和思维拉回到当下腹式呼吸上来;打开轻音乐听听;见了朋友撒个娇,解释一下。

  以上我所介绍的方法,就是禅修的简单方法。禅修,不是什么高深的遥不可及的东西,不一定非得要躲到大山里面去,像庙里的菩萨一样坐着,其实我们在生活的任何小事情上,都可以练习禅修。通过禅修,恢复我们本来清净快乐的心。

  修行,就在当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