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望舒,李望舒讲师,李望舒联系方式,李望舒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望舒:修行就在当下(连载二)
2016-07-02 2434

(一)

    某日早晨,母亲去打太极,跟一群老先生老太太在一起。其中一个老太太是邻近村子里的,她是从甘肃改嫁到了这里,以前的儿女都在甘肃老家不管她,身世很可怜。母亲没心没肺地跟她说:“ 我有福气啊,三个儿女都可孝顺了。你看我,从上到下,从吃到用,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孝敬我。”

  母亲是个善良的人,她的本意是因为儿女孝敬而为自己感到幸福,但我相信这不小心的语言定会伤害到邻村老太太。

   后来我找了个机会提醒母亲,不要在不如自己的人面前晒自己的幸福,这是一种慈悲。妈妈听后很受触动,以后再也没有在外人面前夸耀自己的福气。


  点评:慈悲一词为佛教用语。慈为让众生快乐,悲为拔出众生痛苦。当他人处于痛苦之中时,我们晒自己的幸福,会增加对方的痛苦,甚至嗔恨。 我们隐藏自己的快乐,并对他人产生同理心,用温柔的语言去安慰对方,这是慈悲的初步表现;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即为慈悲的进一步表现。

 生活中学会体谅他人的心情,即是修行。


(二)

  另一日,母亲在炉子上蒸着馒头,煤气开着,她不知怎么就忘掉了,并且跑到楼下去打太极。当时我正在睡梦中,梦见房屋着火,吓得我使劲晃了晃脑袋,努力睁开朦胧惺忪的双眼,才发现满房子烟熏。我立刻冲进厨房,关掉煤气,打开抽风机和窗户,静等老母亲玩尽兴了回来。

  母亲打完太极进门后闻到烟熏味,大惊失色,冲进厨房,发现我已经做了善后处理,这才长吁了一口气,感觉很后怕。

   我安慰母亲说:妈,一次只做一件事,这就是这就是去除贪念,保持定力的方法。定力可以让我们内心安宁。明天你去打太极,我来做早饭。


  点评:儒家《大学》里面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以上的话如果用佛家用语就是戒定慧。知止,就是戒。戒从比较粗的角度来理解,就是不去做不该做的事,不道德的事。从比较细的角度来说,就是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心不要乱跑,不去想别的事情。比如,跟一个人谈恋爱的时候,心里还想着别人,这样的话自己的心就会烦乱,不得安宁。长期心不在焉,内心分裂,就会消耗能量,久了对方也会感觉到你用心不专,不高兴;对方的不高兴反过来又会波及自身,这时心就越发烦躁,定不下来。那应该怎样做呢?一次只爱一个人,让心保持安定。觉得不爱了或者不合适了,跟对方说清楚,好合好散,然后好好地去爱另一个人,目的仍然是让心保持在安定状态。如同一次只做一件事,不要几件事同时做,什么事都做不好;如果实在需要同时做两件事,也要有主次。例如;厨房的炉子上烧着水,首先,人尽量不要离开厨房;其次,可以把厨房灯打开用以提示;第三,水壶可以带哨音。而做饭的人可以到厨房门口听听音乐或者看看书,不要走远,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心没有走远。


  心的特点就是一心一意,专注于当下,才能得到快乐。我们现代人之所以不快乐,感到压力很大,就是因为贪念太多,即想做这个,又想做那个,让我们的心始终处于对立和选择的状态,怎么会不消耗不疲累呢?只有让心安定了,宁静了,才能快乐,才能真正深入地感受和思考,最后才能有所得,获得智慧。古代禅宗修行人开悟的时刻,可以是正在种地时;也可能是正在吃饭时;或者“当啷”一声,金属击地的瞬间;或者夜观启明星时;或者听到松涛阵阵的那一刻而悟道;这都是因为他们的心宁静至极,才与道合一。

  因此,安于当下而不要心猿意马,把事情专心做好,即是修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