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涛,冯涛讲师,冯涛联系方式,冯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冯涛 荐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薪酬设计“6+1”创始人
6
鲜花排名
50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冯涛:辣条是奖金中的战斗机 
2016-08-10 2679

奖金用什么来发放,最常见的肯定是现金,也是大家比较喜欢的。但也有老板不喜欢发现金的,比方说去年奇葩的奖金中,有家老板给每人发了两箱辣条,然后告诉大家说,辣条是食品中的劳斯莱斯,事实是,这老板家里开了个小卖部,快过期了,发给员工了。

上次我在成都上课,一个同学说,冯老师,我们老板不发奖金,他喜欢发奢侈品。他一说我就明白了。我说那你们公司的收入肯定特高。他说,对,上个月,收入最多的一个业务员拿到47万。当时我忘了问他是什么公司了,这么高的收入其实我也想去啊。这个老板是聪明人,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知道,大多数企业其实发现金比发实物对员工的激励效果更好,但有一种公司例外,就是收入较高的公司。经济学有种现象,叫做边际效益递减,在收入上也适用。比方说,同样的100块钱,当您收入是1000的时候,激励效果比较明显,但当您收入10000的时候,激励效果就不明显了。比方说马云,您给他涨多少工资,对他来说都是一个数字,反正他也花不了。他就那100来斤,吃饭可能还吃不过你我,睡觉他也不能占两张床,他死了以后跟你我一样,也就占那么一个小坑。所以,对高收入的员工来说,用现金,激励效果就会打折。

这个老板发奢侈品呢,就会好很多,并且会激励大家更努力。比方说,一个员工,年薪50万,如果他没有大的开销,他就会觉着还不错,于是工作就没有动力了。年底,老板奖励了一个5万的包,她肯定不能扔吧,人都爱显摆,背出去让闺蜜看看。现在问题来了,您的包价值是五万,您的衣服呢,300买的,不行,也得换个能配上这个包的吧,裤子呢,300买的,也得换,皮鞋呢,300买的,也得换,腰带呢,也得换,车呢?坐公交车去?您一身十几万,坐公交?打车?穷人才打车呢。开车,一开车,发现自己还开个小奥拓,必须得换,换完了一看,一年的50万一分钱没剩,还欠银行好多钱,第二天上班必须乖乖的努力工作。这就是这个老板的过人之处。

所以呢,对于不同的公司,奖金的发放方式可以不一样,您可以用现金,也可以用辣条(如果不怕骂的话),也可以用奢侈品,主要看你们公司的员工是什么样的,对于大多数还处在温饱线挣扎的我们来说,还是现金比较实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