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涛,冯涛讲师,冯涛联系方式,冯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冯涛 荐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薪酬设计“6+1”创始人
7
鲜花排名
50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冯涛:绩效考核的十种困惑
2016-01-20 72764

企业在进行绩效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十种困惑:
1、绩效管理无法结合公司战略
2、绩效管理是走形式。
这两个我们不详细解释,前面王楠的做法就是走形式,不可能跟公司战略结合起来。
3、绩效管理的目的是为了罚钱还是发钱?我做过咨询的许多企业,他们的绩效管理就是为了扣员工钱,只要做不好就扣钱,做好了没奖励,即使有奖励,也非常有限,所以这里给大家留一个疑问,绩效管理的目的到底是为了罚钱还是发钱,等培训结束之后我们一起解决这个疑问。
4、绩效管理是HR的事情,与其他人无关。有没有人有这种想法?有,肯定有的,并且还不在少数。
5、个人绩效完成的都不错,但公司绩效却没有完成。这种情况大家有没有碰到过?我在许多企业都见过这种情况的,许多老板对我抱怨,说,冯老师,您看我们的绩效考核吧,到年底一考核,员工的绩效完成的都不错,但我一算账,怎么我这倒赔了呢?这是怎么回事?
6、绩效指标无法量化。这是绩效考核过程中的一个难点,很多经理最头疼的就是绩效考核量化的过程。指标没有量化,就没有标准,就不能有效的考核,最后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扯不清道不明,最后考核也是稀里糊涂。
7、绩效使公司短期业绩增长,但长期来看公司的价值却可能受损,这种情况也比较普遍,并且这种情况对公司的危害更大。为什么?因为他有很大的迷惑性,是一种糖衣毒丸,刚开始感觉很甜,但不知道里面的毒性很厉害,甜过之后就成了杀人毒药。
8、绩效评价双方对考核结果的意见不一致。这种情况大家碰到过吧?无论是您在评价别人的时候,还是别人给您做绩效评价的时候,这种情况很可能发生。如果您在评价别人的时候没有发生,不代表您绩效评价做的好,很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您采取了王楠的那种“皆大欢喜”型的绩效考核方法;另一种可能是,员工有不同意见没有说出来,是不是?是不是我们可以检验一下,回忆一下您在被领导考核的时候,有没有领导说您某项应该得3分,但您自己觉着这项应该得4分的情况?没有?应该得5分是吧?所以,同理心,您被考核的时候,有不同的意见但没有表达出来,很可能您在考核别人的时候,他们也有不同意见,也没有表达。这种情况很普遍,也是绩效考核的一个难题。
9、绩效目标设定多少合适?100万?50万?理由呢?设多了员工完不成,设少了呢,你自己的绩效完不成。怎么设定一个目标,即完成自己的绩效,也让员工完成绩效?
10、绩效考核的结果高度一致,大家得分基本围绕在满分附近。这种情况人力资源部门或者企业高层管理者经常会看到,因为他们能拿到公司所有人的考核结果,如果统计一下的话,就会发现,怎么每个人都是满分啊,即使不是100分,也是98分,难道我们公司员工真的这么优秀吗?

以上是我在给企业做绩效考核时经常会碰到的十种困惑,想看更多的薪酬绩效文章,请到网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