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靖平,叶靖平讲师,叶靖平联系方式,叶靖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靖平:养老金入市预期浅析
2016-04-05 1147

 据最新消息显示,国务院印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自今年5月1日起旅行,这为日后养老金入市奠定了法律法规基础。从整体上来看,养老金入市已经为期不远了。养老金属于长期性资金,其或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新增流动性支持; 另一方面则在于养老金的独特身份,或预示着当前市场点位已基本具备投资的价值。不可否认,养老金的入市强烈预期,给予市场带来了或多或少的提振影响。

那么养老金入市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赚钱吗?

我们从新加坡,德国,美国的养老金入市的例子来看,没有一个国家,他的养老金入市是为了替股民解套,也没有一个国家的养老金在股市里被套。质疑的声音说,养老金是实实在在的增量资金,是非常现实的利好,我们具体来看一下,养老金入市这个所谓的增量资金利好的说法,到底靠谱吗?

先来看养老金的量有多大。数据显示2014年末,企业养老保险年末结余3万亿,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也就不到4000亿,加在一块是3万4000亿; 但是这笔钱要去投资的前提,是要保障养老金的支取,算下来能够用于投资的只有2万亿,要说这也不少;不过人家规定投资股票的上限是30%, 所以满打满算也就投资6000亿进股市; 按照保险们投资的习惯,绝不会满仓操作,顶多也就配置半仓股票,那么这个6000亿恐怕还是要打对折了; 等到建仓完毕之后,你会发现养老金也就投资了3000亿左右。然而现在市场的流通市值是20万亿以上,养老金入市最多让市场膨胀1.5%,这跟去年的万亿中证金比都没法比,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

如果养老金要去投资的话,他会怎么投资?会去炒创业板,会去拉抬科技股吗?又有谁能够对这个风险负的了责?很多场合都透露了,养老金之前投资的收益率是8.5%,之所以被反复提到,是因为我们觉得这个成绩还不错,放眼世界,养老金入市的收益率也就在6%左右。由此可以看出,养老金极大的比例还是在债券市场配置,即使买股票,也是买那些跟债券差不多的股票。比如我们看到去年养老金入市的消息一出,金融和非银金融就开始上涨。这大概就是养老金配置股票的思路,找有分红的,找有现金流稳定的,找预期明确的,找市盈率低的,呵呵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所以养老金入市,跟大家完全不是一个思路,你买的股票未必能受到关注。

养老金也好,中证金也罢,他们所谓救市,所谓带来的增量资金,并不明显改变市场趋势。那么现在市场是什么趋势?明眼人大概十分明白。养老金入市要等绝对低价才会出手,这个绝对低价,也许投资者算不明白,但身在圈里的养老金掌控者比谁都明白。也就是说如果养老金真要是建仓,恐怕会在市场恐惧杀跌之后。

如何解读养老金入市的意义和作用很重要,养老金入市当然有好处,好处是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改善投资者结构,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同时也有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养老金入市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意思是有那么一小下,不过提拔信心不等于解救,自己的投资自己负责,谁也救不了谁,万亿中证金又怎么样,只能说曾经受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