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新,薛新讲师,薛新联系方式,薛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人工智能、AIGC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薛新:成立国家基站公司对于中移动的“两利一弊”
2016-01-20 13888

关于国家基站公司的筹建工工作进展非常迅速,4月底刚刚得到工信部官方回应,58号就有消息说,三家基础运营商拟按照中移动40%股份,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比率各占30%的比例设计股权分配方案。由此可见,各方对于成立一家公司专门负责网络建设和运营都抱着极大的热情,“网业分离”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笔者认为,成立国家基站公司对于中移动有“两利一弊”。

首先,成立“国家基站公司”可以帮助中移动摆脱网络建设的困扰。这些年随着网络建设的精细化,管道和基地等资源的稀缺,中移动在基础无线网络建设方面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尤其是一些小区和公共场所,由于管道的问题,运营商之间往往是你争我夺,无形中也增加了很多成本。一旦网络资源共享,这些问题就得到很好的解决。

第二个有利之处是,中移动可以部分摆脱网络服务的负担,而专心于业务的发展。客户满意度一直是中移动的关键考核指标,网络质量也是工信部考核移动的重要指标之一。步入流量经营时代,网络的质量已经不是中移动能够完全控制的了,因此成立国家基站公司,能够有效缓解中移动背负的网络服务品质的一大负担。

不利之处在于中移动对于产业链的控制将被大大削弱。设备材料一直是中移动控制产业链的重要武器,网络建设任务移交基站公司后,中移动的主要任务将是终端营销和业务服务,乙方角色感会更加浓郁。这对于长期处于产业链核心地位的中移动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从企业战略到员工心态都有一个充分的调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