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新,薛新讲师,薛新联系方式,薛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人工智能、AIGC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薛新:电信业务资费市场化对中移动的利好因素分析
2016-01-20 13979

      58日,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放开所有电信业务资费。514日中国移动召开发布会,61日起全面推出新的4G套餐,流量单价最大降幅达到50%。中国联通也借“5·17世界电信日”的契机推出网购节,网购节期间最低只要花上10块钱就能抢到1G流量的半年包套餐。预计中电信很快也会跟上,加上虚拟运营商和移动互联网企业,通信行业全面竞争的战国时代即将来临。笔者认为资费市场化对于中移动是一个长期利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能够促进中移动与国际接轨。国际上主流的4G资费都是以流量计费为主,语音为辅。当年,浙江联通就曾经推出“随意打”业务,后被指差别定价违规,引起了工信部的调查而不得不放弃。中移动推出香港套餐也曾遭到内地用户的吐槽。随着市场开放成熟度越来越高,中移动在竞争中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资费不调整没有竞争力,调整又会触发监管红线。而资费监管部门放开资费,能够帮助中移动放开手脚,充分参与到市场的竞争中。

第二、提高了运营效率,更好的市场化反应。按照原来的监管模式,运营商的每次资费调整都需要上报审批,极大的阻碍了中移动对于市场反应速度。资费开发后,中移动掌握了自主定价权,少了审批这道流程,在面对市场竞争时,能够快速作出反应,市场化运作会更顺畅。

第三,能够帮助中移动争夺到更大的4G市场份额。由于“营改增”、终端补贴、4G网络建设,运营商的成本压力有增无减。资费开放后,中移动将能够更有效利用市场占有率高的优势,通过扩大用户数摊薄成本,获得竞争优势。从国外运营商的经验,我们也可以证明这一点,降价并不会严重冲击运营商的收入,反而能够促进用户使用更多流量,给运营商带来更大的收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