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齐超,吴齐超讲师,吴齐超联系方式,吴齐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内训师/独立咨询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齐超:魂牵梦萦制造业 甘做行业苦园丁
2016-01-20 3210

给企业和培训合作机构的一封公开信:

魂牵梦萦制造业 甘做行业苦园丁

 

目前,伴随着日益盛行的“互联网时代+”的流行说法,国内生产制造型企业已悄然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劳动力年龄呈现四大层面(60、70、80、90)并渐趋老化,而低龄劳动力尚未成为主力军;人力成本、生产成本、销售成本加重;行业竞争加剧;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等等,都给生产制造企业带来了一系列烦恼。

然而,综合我国大多数制造型企业来说,无论什么时代,内部管理水平都亟待提升,一些企业外表貌似“强”、“大”,厂房漂亮了,设备先进了,广告打出去了,内部却犹如热油浇蚂蚁,一团乱糟。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各自存在的问题不同,出现一些问题也是正常的,但拒不接受企业重组改造、认识不到自身问题就危险了。

这里,我想提出生产制造企业内部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供大家参考:

1、首先是人的问题。我国制造业劳动力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主力军尤其是企业中高管大多为企业元老,由于很多企业一直没有开展有计划的管理人员培训、培养工作,造成老牛拉旧车,苦劳是看得见的,功劳就没显示多少,说也没大用处,秉性难移。无人可用,是企业主们一直头疼的烦心事。

2、企业组织架构或一成不变,或变来变去。一个企业的核心组织是负责经营的灵魂,其架构应是如何将决策层意志变为简捷、有效的执行而科学的设立,不是虚荣的跟风,好像没“总监”、“事业部”、“中心”等等就OUT得感觉,忽视了企业的现状和急需解决什么问题而定。

3、规章制度和企业文化要么一成不变,要么一年三变。目前,许多企业主没有诚信,其中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劳动合同、薪酬制度存在严重的不确定性、随意性大等等问题。企业文化也是如此,只要求员工奉献、感恩,遵守制度,企业管理层却做不到赏罚分明,真正回馈员工,不服气的话可以看看企业《员工手册》、《劳动合同》中有多少是兑现的?

4、经验代替了科学,权力代替了管理。企业主、中高管都是这个行业的滚打摸爬出来的“老手”,一直都沿用多年前的经验和手段,对于基层管理人员和骨干员工的培训不够,即使是所谓的“培养”,也是要求“老实听话”、“是我的人”,培养方式也是沿用、抄袭、模仿上级或前任,没有正规的系统的培训学习过程。管理上自然是“我说了算”,因此,以罚代管、以权谋私。

5、老板个人意志至上。本来,作为企业创始人和最高负责人,“一言堂”难以避免,也是情理之中,但事事强势、过于强势就会适得其反,很多危机和风险就得你一个人承担,其他人不敢也不必操心了,过分依赖老板。所以,企业老板只能咬牙坚持成天忙乱,不顺心的时内心倍感孤独和迷茫,时常感慨身边无人可用,心累了倦了。此类老板没有组建好团队,也没有利用团队做事的心态。正所谓,老板没解放,企业没希望。

培训是企业给员工最好的福利。针对上述问题,本人建议生产企业应做好一系列培训工作:

1、重视基层管理培训、培养:对很少被重视的班组长进行阶段培训培养,鼓舞战力,这样不仅可以做好现有工作,还为将来走上更高职位奠定了基础。

2、强化中高管培训、培养:简单的说用送出去(外训)、请进来(内训)方式结合,并要求他们带领所属人员在企业内部掀起学习之风。

3、老板学会自我解放,重点是授权、激励;识人、用人、育人。

本人根据长期在生产制造业的从业经历认为,生产型企业如果不从班组长入手,生产线难以维系,无论多么好的决策、多么远大的目标,没有基层员工的理解、支持和共鸣是无法实现的。员工流失不可怕,员工有没有归属感也不是最重要的,因为你也没法子满足每一个的愿望,但员工对企业感觉没有一丝希望就可怕了!大多数人都会有知恩图报的心理,重视了基层员工并激发了斗志和意识,就相当于为企业获得了最宝贵的资源!

同时,我为生产制造企业量身定做了三大培训系列课程:《如何做好班组长》、《现场管理与安全生产》、《执行力》。绝不是单纯的说教,是集理论、实战案例、演练于一体的,真正能激发一线基层管理人员热情、认真的实战、实惠课程,并乐意接受企业咨询、指导、教练合作,创办企业课堂、企业学院。

“班组建设强不强,团队建设旺不旺”是生产企业兴衰的晴雨表!因此,本人致力于班组长培训团队建设培训,甘做苦园丁,就是想真正帮助生产企业打造一大批骨干,让生产线充满活力,让团队充满生机,让员工看到美好的未来,有了这样一大批人员,何愁无人可用?何愁企业不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