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齐超,吴齐超讲师,吴齐超联系方式,吴齐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内训师/独立咨询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齐超:6S管理要变成习惯
2016-01-20 2485
如果能够把6S管理养成一种习惯,那么对于企业实施6S管理就会取得更好的成就。我们都知道熟能生巧,只要我们坚持每天6S管理的习惯,企业实施6S管理将会得心应手。只有养成一种习惯,我们实施6S管理更加节省时间,这样子才能起到永久有效的作用。
  6S管理起源于日本,这种管理模式主要是从丰田模式中总结出来。指在生产现场对人员、设备、材料、方法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管理的一种现场管理办法。它对规范现场管理,提高生产效率有着积极的作用,被很多企业特别是制造加工业所借鉴。在6S管理管理过程中,我们看到,经过统一规范整理后,各类办公用品摆放有序,拿放自如,给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感觉,不仅优化了办公环境,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经历过一个中央大型军工单位,经过6S管理活动后,整个单位环境得到彻底的改观,得到了中央部委、国资委等上级部门、领导的高度赞扬。即使活动过后一年多了,偌大的生产车间,依然宽敞明亮,就连机关职能部门也如活动开始时的那样干净整洁。原来,经过该单位领导带头作为、全员的积极参与,大家都已经潜移默化养成了一种工作习惯,一种自然的行为。然而我们不可忽视的一个现象是,部分单位发生过“一紧、二松、三垮台、四重来”的现象,搞得风风火火,花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生产环境进行整理改进,活动一过,场面又复原到了原来的脏乱状态。所以说,他们只是为 6S管理而6S,仅仅停留在活动形式的层面,没有形成一种习惯和自然的行为,效果自然就大打折扣。
  实施6S管理也是一种能力体现。怎么才能形成一种习惯?这看似一个简单的问题,无外乎就是重复一个标准的行为,然后实施起来,却没有那么简单。一个人执行做一次动作不难,难的就是他每次都能自觉地重复这个标准,按照这个标准行动。这就要学我们走路,总是左脚往前,右脚往后,两条胳臂跟着摆动,保持身体的均衡,不会跌倒在地上。
  为了这种习惯的早日养成,我们就需要从制度上进行规范。什么都有了规范和标准,大家照规程干工作,工作效率就高了;其次就是培养员工的素养,开展好各类培训,做好自我教育,增强员工学习的能力,挖掘自身价值,让大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主人翁精神,自觉地参与到活动中去;同时,打造一个良好的企业氛围也同等重要,加强人—环境这一关系的配合性,培养员工良好的团队精神,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及认同感,形成“上下同欲者,胜”的合作氛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