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齐超,吴齐超讲师,吴齐超联系方式,吴齐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内训师/独立咨询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齐超:现场管理与班组管理的 结合
2016-01-20 2107

从企业的实际情况看,现场管理与班组管理真正有效地结合可以使企业获得最佳的效益,但事实上,大部分企业并没有做到。

有的企业把现场管理只看作是行政职能科室的工作,搞了诸如“工程质量现场检查”、“现场设备大检查”、“现场安全检查”、“文明施工现场检查”等等。这些检查,虽对施工班组生产起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检查过后,现场往往是又回到原来的老样子。如果这种检查频繁,班组人员甚至会因为忙于应付检查而引起反感,变得更加敷衍地应付检查,弄虚作假。又如有的企业把班组管理只作为工会部门的工作,重点在搞班组长培训、劳动致富、总结评比、文体活动等等,忽视或不介入现场管理。这样,虽然对班组精神文明建设有一定的作用,但因间接参与或脱离班组现场管理,有时形式上看起来是轰轰烈烈,而实质上对促进班组生产起不到多大的作用。这些情况表明,现场管理要与班组管理相结合,不仅在认识上而且在实践上都需要认真的解决。

从现场管理与班组管理相结合的系统角度看,需要解决的问题有:

一、在观念上,应把现场管理与班组管理结合视为企业现代化管理与传统管理相结合的重要内容,班组中的生产管理要应用现场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标准,使现场管理成为班组管理的主要内容。

二、在管理模式上,企业应建立一个统一的层次分明的现场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既有利于职能科室对现场的检查和监督,更有利于班组自觉的实行自主管理。

三、在领导体制上,企业应成立以行政领导为主、工会等部门参加的现场管理领导小组,突出班组现场管理工作,同时协调作好班组其他管理工作。

四、在经济责任制上,重点落实班组长的现场管理责任,进而落实班组各成员的责任,保证生产过程在现场管理控制下。与此同时,加大现场管理考核奖罚力度,使管理的成绩和效果与班组人员的利益紧密挂钩。

总之,只要使现场管理与班组管理相结合,企业“内抓现场”就能基本落到实处,企业的一个个班组也就能变成保证施工工程优质、快速、准期、高效地通向市场的一个个直接环节,为“外抓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是在传统企业管理制度上的完善和补充,并不是完全抛开传统管理理念,在现在企业管理制度中融入有价值的传统管理部分,可以达到更加完善的效果,使得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真正的优于传统的管理制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