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齐超,吴齐超讲师,吴齐超联系方式,吴齐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内训师/独立咨询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齐超:6S的内容是什么?
2016-01-20 1482
6S管理的作用主要是打造企业的现场管理,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确保企业的生产数量和质量,使员工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关于6S管理的内容
  6S管理有日本丰田企业的5S管理拓展而来,是现代企业行之有效的现场管理理念和方法。主要包括: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六个方面。
  整理(SEIRI)——将工作场所的任何物品区分为有必要和没有必要的,除了有必要的留下来,其他的都消除掉。目的:腾出空间,空间活用,防止误用,塑造清爽的工作场所。
  整顿(SEITON)——把留下来的必要用的物品依规定位置摆放,并放置整齐加以标识。目的:工作场所一目了然,消除寻找物品的时间,整整齐齐的工作环境,消除过多的积压报废物品。
  清扫(SEISO)——将工作场所内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地方清扫干净,保持工作场所干净、亮丽的环境。目的:稳定品质,减少伤害。
  清洁(SEIKETSU)——将整理、整顿、清扫进行到底,并且制度化,经常保持环境处在美观的状态。目的:创造明朗现场,维持上面3S成果。
  素养(SHITSUKE)——每位成员养成良好的习惯,并遵守规则做事,培养积极主动的精神(也称习惯性)。 目的:培养有好习惯、遵守规则的员工,营造团队精神。
  安全(SECURITY)——重视成员安全教育,每时每刻都有安全第一观念,防范于未然。目的:建立起安全生产的环境,所有的工作应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
  六项内容的英文单词都以“s”开头,所以简称“6S”现场管理,做好“6S”现场管理有以下意义:
  提升现场的维修形象,创造清净整洁的工作环境,改变过去工作场所脏乱差的局面。
  减少浪费:降低人力、物力、财力及时间浪费,从各方面节流,避免无谓浪费
  提高效率:加快维修进度,保障航班准点率,尽量避免由机务人员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
  质量保证:确保维修质量,避免维修差错。
  安全保障:防止意外事故造成的人员伤害。
  提高设备寿命
  6S管理运动是一项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一直坚持下去。“6S”是与生产相辅相成的,它既能服务于生产,也能监督生产。 “6S”是一种用心的行为,千万不要只在表面下功夫,“6S”是一种随时随地的工作,而不是上下班前后的一项活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