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齐超,吴齐超讲师,吴齐超联系方式,吴齐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内训师/独立咨询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齐超:中小企业普遍的软肋问题
2016-01-20 1544

中小企业中普遍存在的一个软肋就是其整体的管理水平普遍较低,依靠口头进行指示,办事大多亲力亲为,这与现代的企业管理理念的规范化、程序化管理的要求的差距很大。5S 实施通过 5S 独特的“红牌战略”“、三定”(“定点、定量、定人”)和检查表等手段来达到目的;“红牌战略”和“三定”服务于目视管理,检查表支撑统计监督,这些都要求管理人员有一定的5S现场管理能力和分析研究能力。

中小企业管理人员分布在生产销售财务管理等岗位上,配置人数很精简,一些企业一人多岗也是司空见惯的,日常工作基本上比较饱和。在他们的管理水平普遍不高的情境下,通过改善管理提高效率,腾出时间扩大工作内容,承担更多的任务可能性比较小。最现实的办法就是如果增加任务就增加人手。如果这个增加的任务是5S,可能就要动员力量包括使用闲置的管理人员和增加人员去实施5S,去推行、检查、督促、激励。闲置的管理人员在中小企业中也不太可能发现,如果发现企业也早与他们解除关系;剩下的办法可能只有增加人手。

这意味着管理费用增加,中小企业业主必须测算这些费用增加和因此带来的好处孰多孰少。比较困难的问题是这个投入容易测算,但收效不易测算。

管理水平不高的管理人员难以做到通过提高效率节约时间,然后有“余勇可贾”。可能更加具有挑战意义的是,他们实际上负担较多的工作负荷,并不是非常地得心应手。在这种条件下再去讨论和执行5S 管理,管理人员的回应性是不太强烈的。试图通过货币之外的手段激励管理人员和工人去实施5S 也有难度,因为在中小企业,他们的主导需求是比较集中的。如果按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判断,他们的需求水平基本上在比较低的层面上,即主导需求还是生理、安全层次的需求,额外收入对他们的激励作用很大。换言之,5S 实施需要增加投入,发生成本和费用,似乎没有其他的方法可以选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