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希望,蔡希望讲师,蔡希望联系方式,蔡希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通慧国学-书法创始人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蔡希望:试着做一个“超人”
2016-01-20 13080

试着做一个“超人”

宋立刚进公司的时候参加入职培训培训讲师是总公司派下来的一位领导,自我介绍之后,他开门见山地问:“各位,请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我是领导,你们是员工?”

这个问题让在座的新人们露出愕然的表情,谁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领导拿起员工名册点名,被点到的人斟酌着说:“因为你有多年的经验,我们只是新人,还要训练。”

“如果只是经验的差别,为什么有些人不到一年就升职,有些人十年也不能升职?”

“因为……因为……”员工答不上来。

“我来告诉你们,这是因为我做的事比你们都多。”领导说,“想想看,你们愿意一天八小时,按时上下班,还是愿意一天二十四小时都想着工作的事?解决一切可能出现的问题?”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他的能力限制,领导的工作,当然不是一个普通员工能够做的。”宋立说,随即又补充了一句:“至少我们中的多数人现在做不到。”

“这就是你与领导的差别。领导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做到,你们却认为只能做到分内的事。究竟是环境、职位限制了你们,还是你们自己限制了自己?”领导大声说,“一定要相信,你们能够做到的事远远多于你们想的,这就是我教给大家的第一课!”

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对职工的入职教育中加入了“信心教育”,企业要求员工多说“我行的”、“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这类有激励效应的口头禅,而不是谦虚或者推诿类的“我试试看”、“我不太有把握”,他们要求员工不要说“我做不到”,这样的教育为期半个月左右,初步消除了新员工对职场的焦虑,让他们能够充满信心地迎接人生的新阶段,迎接工作上的压力和挑战。

小时候我们都曾想过变成超人,因为想做的事太多,做不到的事也太多,而超人能够上天入地,能够战胜一切困难。渐渐地知道超人只是人们的想象,但有梦想的人没有放弃对“超越”的追求,就像人类从不会放弃对进步的追求。

看看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口号吧:“更高更快更强”。正是人们对自己的要求,对生活的追求,人们创造纪录,再一次次地刷新,享受着“人定胜天”的喜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一个曾经超越自我的人都是“超人”,我们离“超人梦想”并不遥远。

在平凡的生活中,很少有人注意到自己的“超人潜质”,人们习惯给自我定下种种限制,规定好这件事可以做,那件事不可以做,告诉自己这件事能做到,那件事肯定做不到。最后,很多人把“能做的事”总结如下:工作和过日子。工作,是按部就班地每天操劳,按部就班地升职;过日子,是每个月计算生活费,每天操心柴米油盐。而不是一次次升职,一年比一年过得更好。

放弃变化,是普通人的思维局限。变化带来不安稳,带来挑战,引起生活现状的“大地震”,甚至可能让人一无所有,所以,人们把改变、超越这些事划到安全线以外,认为想一想它们都是一种危险信号,干脆不要想。多少人就在这样的故步自封中,庸碌了一辈子。

米太太从小就讨厌手工活,她那心灵手巧的妈妈经常责备她:“你怎么这么笨,连缝个扣子都不会。”不但不会缝扣子,她连女孩子中流行的编手链、折玫瑰都学不会,她安慰自己说:“反正考大学不需要会编手链,找工作也不需要折玫瑰,就算是结婚,大不了我找一个手巧的男人!”

就像她期望的那样,她顺利毕业、工作,和一个手巧的男人结婚。但她也有必须要面对的难题:这一天,上小学的孩子要求她帮忙做飞机模型,这是明天要交上去的手工作业。偏巧心灵手巧的米先生在外地出差,三天后才能回来。

“妈妈不会做这个,你能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做?”米太太与孩子商量。

“我也不会做!和其他人一起做,我会被他们笑话!”孩子着急地说。

米太太束手无策,只好硬着头皮和孩子一起用刻刀切木头、黏胶水、试验橡皮筋,他们“工作”了整整一个下午,终于把飞机模型做了出来,孩子拧上橡皮筋,模型飞上了天空。米太太和孩子一起欢呼起来。

这个并不漂亮的飞机模型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变化。孩子从此爱上了手工,经常拉着父母一起制作各种模型,米太太也乐在其中,她甚至后悔小时候竟然没有多多尝试几次做手工,白白浪费了大好的童年时光。

“超越”是一种拯救生活的心灵意识,是相信自己能做到的事比自己想到的还要多。不要只想着做自己擅长的事,愿意尝试自己不了解的事,“未知”才是最大的领域,你在其中能够得到的东西,比在普通生活中得到的多得多。

所以,一个不会手工的人要相信“我也能做”,才能把手工活做好,享受其中的乐趣;一个员工要有“我也可以当领导”的精神,才能主动去做更多的工作,获得晋升的可能。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就是这个道理。

当我们有了超越自我的愿望时,生活就不再死气沉沉,我们要尝试,要学习,要总结经验,要继续尝试,这占据了我们的全部精力。超越会带来连锁反应,一方面的提高势必会带来另一方面的提高。人们经常发现,随着事业心的“启动”,对生活的要求也渐渐变高,品位也上了一个台阶,面貌焕然一新。

每个人都要试着做一个“超人”,生活越是平凡,越要寻找不平凡,让自己不再普通。同样一份枯燥的工作,你能用心钻研,做得有声有色,就是不平凡;同样一种平淡的生活,你懂得寻找乐趣,让生活充满欢乐,就是不平凡;同样一个普通的行业,你能另辟蹊径,做得风生水起,就是不平凡。简言之,有一颗超越之心,才能不平凡。

人生于世,我们需要遵守太多的法则和规矩,其实我们更应该遵守自信法则、超越法则,心灵才不会迷失在自我桎梏中,才不会被压抑被束缚。要相信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超人”,站在高处,做出那些你从来没想到过的成就,这就是自信的力量、超越的力量。

 

好运宝典

不要只想着做自己擅长的事,愿意尝试自己不了解的事,“未知”才是最大的领域,你在其中能够得到的东西,比在普通生活中得到的多得多。

博客文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