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希望,蔡希望讲师,蔡希望联系方式,蔡希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通慧国学-书法创始人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蔡希望:自己就是自己,只和自己对比
2016-01-20 12841

自己就是自己,只和自己对比

森林里,一只杜鹃正在唉声叹气,她对自己的丈夫抱怨:“我们的巢已经住了三年,树枝松了,泥土破了,睡觉的时候会漏风,住在这样的地方,我觉得在朋友面前抬不起头。”丈夫心疼妻子,他点点头说:“那我们辛苦一点,筑一个体面的新巢吧。”

第二天,杜鹃夫妻去远远的林子里寻找最结实的细树枝,一次次叼回来,并啄来最软的泥,一点点筑他们的新巢。忙碌了几天,新家落成。这个巢比过去的窝更大、更漂亮,杜鹃女士终于喜笑颜开,想着明天要带朋友们看看自己的新家。

第二天刚起床,黄鹂鸟就雀跃地飞了过来,对杜鹃说:“我是来邀请你去我的新家做客的,我的新家就在水边那棵最大的树上,阳光特别好,还用树枝弄了一个大客厅,你一定要去看看!”黄鹂说着,欢快地飞走了,根本没注意杜鹃的新家。

杜鹃女士又一次开始唉声叹气,叹息自己的巢不如别人的大,没有那么多的阳光,更没有可以聚会的客厅,这一次,她的丈夫一点办法也没有,只能在一旁无精打采地听着。

每个人都可能自卑,因为他们在拿自己和某些成功者作对比。就像故事中的杜鹃,没有黄鹂,它是幸福而满足的,有了黄鹂做对比,让它开心的事失去了魔力,甚至成了它不开心的原因。对比之后,你总会发现,世界上有人比自己幸运,有人比自己优秀,有人比自己富有……看到这些人的光环,很难不产生心理失衡,进而产生自卑情绪。

而且,我们很难摆脱对比,看到一个和自己差不多的人,每个人都会有暗自比较一番的心理,这是人类本性中的好强意识在作祟。就算自己不比,别人也会比来比去。想想我们从小到大,不知多少次被父母说过:“你看看XX家的XX,比你强多少!”有的时候,我们不服气,被说得多了,我们内心也会隐隐觉得“我的确不如XX”。来自身边的人不断地强调自己与他人的差距,是自卑情绪产生的另一根源。

其实,我们不应该害怕对比,既然对比无可避免,就应该尽量引导,用正确的方法作对比,重视对比的结果,缩短和他人之间的差距。而不是在这差距之中迷失自我,变得一蹶不振。那么,什么样的对比方法是正确的?什么样是错误的?

错误的对比方法:一比多。

错误对比的例子:

W先生正在评价自己:“我这个人毛病太多,难怪不中用。在智力上,我不及我的弟弟小W;在外貌上,我不及我的朋友WIN先生;在口才上,我比不上我的邻居;在领导力上,我和我的上司简直是天壤之别;在恒心和毅力上,我不及我的同事们;在细心上,我当然比不上我的妻子;在生活上,我还比不上我孩子,他还会自己找乐趣!我的人生太失败了。”

以自己的短处比他人的长处,得到的一定是失落,甚至是自我否定。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正视自己的短处,改进自己的缺点,才能使人进步。仅仅看着别人的优点和成绩,哀叹自己不如对方,只会加深对自己的负面暗示。再进一步说,发现差距,不迎头赶上去,想办法弥补,一味地感叹,是怯懦的行为。

正确的对比方法:一比一。

正确对比的例子:

R小姐这样评价自己:“我这个人并不优秀,资质也不好,但我一直在努力,也相信明天会比今天好。我的好友RIN是我的榜样,我不及她聪明有远见,但我虚心,经常向她请教,学到了不少东西;我的外貌不及她那么抢眼,但我会打扮,每次出门都穿最合适的衣服、化最适宜的妆,所以我的追求者也不少;我的个性不像RIN那么张扬,这让我少争取到一些机会,但也因为这份稳重不冒进,减少了做事的风险;RIN从小失去了父亲,我却有个幸福的家庭,也许这是我们个性不同的根源,我承认我比她幸运;RIN的男朋友是青年才俊,无可挑剔,我的恋爱却一直没着落,我不会挑剔,我相信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以客观的眼光来对比,就会发现每个人固然有自己的优点,也会有自己的不足,那些优秀的人的生活中,可能充满了各种不如意。你可以随意找一个人和你对比,就会发现,命运是公平的,上天给每个人的东西虽然不是均等,但大致上一样,给了这样,一定会少了那样。没有人的生活十全十美。

取长补短才是最聪明的做法,看到别人的优点,能吸收就吸收过来;看到别人的不足和不幸,不能幸灾乐祸,也不要太明显地报以同情,而是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圆满,你如此,别人也一样,我们要做的是让自己尽量更好。

中性的对比方法:找平衡。

中性对比的例子:

Q先生这样评价自己:“我这个人是做大事的人,目前还没有成绩,是因为我还没认真去做。在我住的地方,很多人比我有钱,但那是他们的父辈留下来的,不是他们的本事。何况,我们五百年前也许是一家。

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不论我们多努力,世界上总会有些人,轻而易举地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有的时候,我们的确需要看看那些不如自己的人,找一点心理平衡,来说服自己继续努力下去。但是,如果任由这种“平衡心理”发展下去,你就会变成阿Q,随时随地都在用精神胜利法给自己找安慰,然后继续维持现状。所以,中性对比,只是一种暂时的缓解法,并不能解决根源问题。

最佳对比方法:与自己对比。

最佳对比的例子:

M小姐这样评价自己:“人们都说我是一个有自信的人,的确,我的生活有目标,有使命感,我的条件并不好,但我始终都在坚持超越。我从不和他人作对比,每个人都是世间独一无二的个体,比来比去有什么意思?我只和自己作比较。我要比今年的我有没有比去年的我更优秀,工资有没有提高,能力有没有提高,是否多了一项技能,是否交了更多朋友,是否有更开阔的心境……我认为这种比较,才是真正的比较,能让我生活得更好。”

最好的对比方法是什么?最好的方法是明白自己就是自己,不需要和任何人作对比,或者,只和自己作对比。和自己对比,就是时刻要提醒自己向好的方向努力,遇到困难不要放弃,遭遇挫折也不能自暴自弃,要始终相信自己的决心、自己的努力,这样的人,即使一开始有自卑情结,也会在一次次锻炼和成就中变得自信而强大。现在就想想自己的不足,想想如何在明天比今天更进步一点,在源头上清理自卑,让自己不惧怕和任何人对比!

 

好运宝典

我们不应该害怕对比,既然对比无可避免,就应该尽量引导,用正确的方法作对比,重视对比的结果,缩短和他人之间的差距。而不是在这差距之中迷失自我,变得一蹶不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